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陈多友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博约论坛”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17:38    作者:孟晓    点击:[]

7月15日晚上,外国语学院“百廿山大,九秩外院”——系列学术报告顺利举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陈多友教授做客学院“博约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题为“芥川龙之介的现代性批判意识——以《杜子春》为例”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外国语学院肖霞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8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陈多友首先向在座师生介绍了何为文学伦理学批评。文学伦理学批评主张,以文学文本为批评对象,从伦理的视角解释文学中描写的不同生活现象,挖掘其中蕴藏的教诲价值。随后,陈多友讲述了芥川龙之介文学的基本特征。他指出,芥川龙之介具有浓厚的现实与社会关怀意识,善于运用西方现代小说叙事手法开展匠心独具的文学创作,用语言在现实之外构建了一个乌托邦的世界。之后,陈多友从文学伦理学角度详细比较了中日两个《杜子春》的不同及影响。最后,陈多友向在座师生介绍了芥川龙之介的伦理困境并对本次讲座作了简要总结。他指出,芥川龙之介利用文学的教诲功能针砭时弊,批判西方近代思想文化对日本的毒害,通过重新讲述中国古老的故事,唤醒人们对东方传统价值理性的觉悟,充分体现了近代具有历史责任感和担当意识的日本知识人对西方工具理性文化的抗争。会后,陈多友对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对芥川龙之介文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本次讲座也为大家日后进行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与角度,起到良好的启发和指导作用。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承办第77期(总第1066期)稷下风讲坛 下一条:浙江大学郝田虎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文渊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