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复旦大学陆扬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洪楼译坛”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10:46    作者:梁白金玉    点击:[]

421日晚,外国语学院“百廿山大,九秩外院”——系列学术报告顺利举办。复旦大学陆扬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洪楼译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主题为“舒斯特曼金衣人变形记:学科之间的行为艺术”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外国语学院法语系副教授张蔷主持,来自校内外的1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聆听本次讲座。

首先,陆扬为大家简单介绍了美学的概念,以及他本人对美学的认知,由此引出对于当代美国实用主义哲学家和身体美学家——理查德·舒斯特曼的介绍,以此为开篇,通过自己对《金衣人历险记:徘徊在艺术与生活之间的哲学故事》的译介,为大家展现了舒斯特曼的哲学世界。接着,陆扬图文并茂,为大家讲解了此书中的一个个小故事,让大家看到身体美学与哲学之间的关系,也能看到舒斯特曼的哲学思想中也融合着东方道家思想的观念。最后,陆扬表示舒斯特曼常年在探索“无言的哲学”,认为哲学不应只见诸于文字表述,更应该付诸行动。讲座结束后,张蔷副教授做出了点评,与会师生积极提问,如“舒斯特曼作为实用主义哲学家,在进行行为艺术时,是否带有行为艺术家的意识?”等,陆扬教授耐心地一一作出解答。

本次讲座使与会师生了解到理查德·舒斯特曼的哲学世界,对于实用主义哲学与身体美学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为大家在日后的学习和研究中提供新的视角和方向。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永全做客外国语学院“洪楼译坛”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三十九期“鹿鸣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