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三十九期“鹿鸣论坛”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4:50    作者:夏福蕾    点击:[]

4月14日晚,外国语学院“百廿山大,九秩外院”系列学术报告顺利举办。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吴松梅副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鹿鸣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进行了主题为“从汉字共有的视角看中日古代文学关系——以《源氏物语》为中心”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教授冯伟主持,来自校内外的5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共分为五个部分,包括“关于《源氏物语》和紫式部”、“明石道人之梦”、“汉籍中的梦与‘汉字占梦’”、“古代日本文人的汉字游戏”和结论部分。讲座伊始,吴松梅对《源氏物语》及其作者紫式部做出了简要的介绍。随后,吴松梅对“明石道人之梦”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指出了梦与明石道人反常行为之间的矛盾,并向师生介绍了关于明石道人反常行为的先行研究。在“汉籍中的梦与‘汉字占梦’”部分,吴松梅列举了中国古书典籍,例如《北齐书》、《三国志》中出现的有关梦的故事,并在“古代日本文人的汉字游戏”部分列举了日本典籍《万叶集》中日本文人的汉字游戏,指出日本文人汉字游戏难度之高以及中国汉字对日本文学产生的影响。在结论部分,吴松梅指出:发源于中国的“汉字游戏”自《万叶集》始,也被日本文人应用于诗歌创作中。汉字的影响不囿于以汉字为载体的日本汉文学,也辐射到以假名文字为载体的“和文学”中。在《源氏物语》中,汉籍中对梦的记载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了明石道人的行为,常见于中国古籍中的“汉字占梦”的方式也被巧妙使用,对物语的情节展开甚至对整部物语的长篇架构都起到不容忽视的作用。讲座结束后,冯伟副教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简单点评,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提问,吴松梅副教授也一一作出了解答。

通过本次讲座,在线师生都受益匪浅,不仅对日本平安时代女作家紫式部创作的长篇小说《源氏物语》有了初步的了解,更促使大家从汉字共有这一崭新的视角解读《源氏物语》。同时,本次讲座也为大家日后进行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方向。


文/图 夏福蕾



上一条:复旦大学陆扬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洪楼译坛” 下一条:天津师范大学时秀娟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沙龙”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