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西南大学文旭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沙龙”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21:03    作者:于文静    点击:[]

3月12日晚,外国语学院“百廿山大,九秩外院”——系列学术报告顺利举办。西南大学文旭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沙龙”,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主题为“社会认知视域下自我身份的话语建构”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35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在言语交际中,弄清自我是如何通过话语来建构自己身份,标明自己的信念、立场、观点、态度、动机、价值观等,从而实现成功的言语交际,这是非常必要的。本场讲座的主题即为从社会认知视角出发,探讨说话人自我身份的话语建构,基本思路是神经机制和心理机制基础上的社会认知(个体感知、他人感知、社会知识)会影响我们对个体的判断、对他人的感知,在与社会知识的相互作用下对自我身份的确立和建构产生影响,进而影响言语行为与非言语行为,而话语建构则是言语行为的一个组成部分。文旭教授围绕着三个关键词“社会认知”、“自我身份的话语建构”及其前提“自我的范畴化”展开了本场讲座的论述。他认为,自我身份不是一个人的固有属性,而是必须不断重复建构的时间产物,具有情境性、相关性和求生性。自我身份可以被认为是一种社会认知过程和结构。自我身份既有个人心理的一面,也有社会文化的一面,每个人既是在用自己的行为和言语交际来建构自己的身份,同时也是被别人建构的。讲座的最后,文旭教授表示,对自我话语和自我身份建构的研究历史不长,仍有待深入。讲座结束后,王俊菊院长做出了点评,与会师生围绕讲座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学术性问题,文旭教授对所提问题一一做出解答。

   本场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文旭教授分享了在自我话语和自我身份建构方面的研究成果,展现了其极高的学术素养,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十分精彩的学术盛宴。


文/图 于文静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三十六期鹿鸣论坛 下一条: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陈媛副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鹿鸣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