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伯明翰大学祝华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博约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14:18    作者:丁智慧    点击:[]

2020年12月3日晚,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线上学术报告顺利举办。伯明翰大学祝华教授应邀做客学院“博约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题为“Researching language and culture teaching (语言文化教学的研究论)”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主持,讲座吸引了本院及北大、北外、南大、上教社、大阪大学等海内外的570余名师生学者共同参与聆听。



讲座伊始,祝华通过语言学习过程中如何进行文化教学的问题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首先,她系统介绍了语言文化教学研究的发展趋势,对不同阶段的研究动态进行了详细地阐释。她讲解了文化作为内容的教学方法,介绍了对于Culture与culture的不同理解和文化场景对话的教学模式。紧接着,祝华分别解释了“integrated approach”,“intercultural approach”和“critical turn in language and ICC pedagogy”三种不同的教学方法,她强调了象征性能力这一概念在语言文化教学研究中的重要性。随后,祝华讲到了其他学者对于文化和语言的关系的理解与再思考,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与Kramsch教授对于该问题的研究成果。接下来,祝华重点讲解了进行跨文化交际研究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面临的种种挑战。她强调,跨文化交际研究必须要考虑文化的定义,该定义决定了整体的科研设计。祝华介绍了有关文化定义的四种不同范式,指出了其各自的侧重点与意义。针对如何在研究过程中处理文化的复杂性,祝华提出,要重点关注概念与实践、具体化和去本质化等方面的问题。她表示,了解文化系统、关注文化与日常交流的相关性、注意政治敏感性等问题是进行跨文化研究需着重关注的角度。最后,祝华介绍了跨文化交际以及语言文化教学研究相关的学术期刊,并通过实例分析向大家展示了如何选择合适的期刊,利用搜索功能助力个人的学术研究。讲座提问环节,祝华对在座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做出了认真细致的解答。

王俊菊院长最后做了总结发言,强调语言与文化密不可分,语言教学中要增强跨文化意识、提高跨文化能力,她感谢祝教授丰富、全面、实用、富有启发意义的讲座,并邀请她未来再到外国语学院给师生做科研和教学指导。本次讲座现场气氛热烈,聊天区提问与赞誉频频,在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对语言文化教学的研究动态有了系统化的认识,而且收获了有关科研设计方面的指导性建议,相信本次讲座能够为大家日后的学术研究提供新的视角与方向。




Zhu Hua (祝华),伯明翰大学教育学院讲席教授、 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Mosaic 多语研究中心主任,学院国际化负责人。牛津大学出版社《应用语言学》(SSCI)论坛和书评主编、《语言、文化与课程》SSCI编委、剑桥大学出版社《应用语言学关键主题》丛书主编和劳特利奇出版社语言与跨文化交际系列丛书主编。主要研究多语交际、跨文化交际及儿童语言,主持系列大型双语政策、测试和翻译等研究项目,发表数十篇SSCI论文,专著、编著14部。 教材“Exploring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的汉译本《跨文化交际探索》将于2021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图/文 丁智慧

 



上一条:北京大学凌建侯教授做客“稷下风”学术论坛 下一条:韩佶颖副教授受邀在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系列公益讲座作报告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