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曾艳兵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文渊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14:12    作者:李美萱    点击:[]

20201011日,曾艳兵教授应邀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9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文渊论坛”,以“再谈卡夫卡与中国当代文化”为主题做学术报告。本次活动借助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并在B站和新浪微博同步直播,共有6000余人次参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申富英教授致欢迎辞,外国语学院郑春光副研究员担任主持。

曾艳兵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主编、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外国文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他主要从事西方文学与中西文学比较研究、后现代文学文化研究、卡夫卡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卡夫卡与中国文学、文化之关系研究》,代表著作有《东方后现代》《卡夫卡与中国文化》《走向比较诗学》等,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文艺争鸣》等刊物共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另发表译文及学术随笔数十万字。

讲座伊始,曾教授结合最引人关注的诺奖话题,简要介绍了卡夫卡与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露易丝·格丽克(Louise Elisabeth Glück)之间的关联,指出这可以为文学研究提供新的研究领域。除此之外,当下的文学新闻也能够发现卡夫卡的价值,为卡夫卡的相关研究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随后,曾教授介绍了卡夫卡与中国文化的关系。他提到孟京辉导演的戏剧《卡夫卡的梦》体现了卡夫卡的作品特点之一——梦魇这一不容忽视的层面。而曾教授在2020年间发表的8篇有关卡夫卡的文章中,涉及到卡夫卡在西班牙大流感时期的遭遇、“地洞式”写作等内容,这些都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之后,曾教授从“走进高考作文的卡夫卡”、“进入中国大众文化的卡夫卡”和“进入中国千家万户的卡夫卡”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卡夫卡在中国的广泛影响力。分别涉及到了卡夫卡“自由与不自由”这贯穿其一生的问题;卡夫卡对中国影视、音乐、戏剧、网络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和诗歌等领域的深刻影响;以及在我们的生活方式上产生的无处不在的影响。他指出,从“卡夫卡在中国”到“中国的卡夫卡”,卡夫卡已经成为中国当代的一个流行文化符号。最后,曾教授总结了卡夫卡对中国当代文化有如此持久且深入的影响的原因:一是上世纪80年代的读者受到的直接影响,二是通过第三方传播的间接影响,三是其与流行文化的密切关系。

讲座结束后,曾教授与在线师生积极互动,讨论的话题包括卡夫卡的超短小说、受众群体、其描写的现实生活和精神生活、象征手法、卡夫卡的消极人生观和犹太性等。曾教授最后总结道,卡夫卡及其创作为我们提供了无数的可能性,我们在做学术之余也可以在其广泛的影响下发展业余爱好。本次学术活动让我们对卡夫卡对中国文化的影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我们研究、写作、生活都有借鉴意义。

 

/图:李美萱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第十七期“师说”讲堂 下一条:山东大学文学院盛玉麒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沙龙”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