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文学院盛玉麒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沙龙”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9日 15:34    作者:梁白金玉    点击:[]

108日晚,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线上学术报告顺利举办。山东大学文学院盛玉麒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沙龙”,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主题为“人工智能的知识瓶颈与新词汇主义路线”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时卫国主持,党委常务副书记薛佩军,副院长马文教授出席本次讲座并致辞,来自校内外的3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盛玉麒讲到人工智能正在面临第三次高潮,也同时处于知识瓶颈。他从人工智能的缘起讲起,介绍了现如今人工智能的战略态势、总体特征、发展重点、发展趋势与不足,表示我国人工智能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盛玉麒回顾了中文智能化的历史,介绍了机器翻译、汉字信息处理、汉字信息处理国家标准与汉语分词规范,并且提到汉语分词规范是为了中文资讯科技提供通用参考,减少差异,为自然语言处理环境奠定了良好基础。随后,盛玉麒讲到人工智能的知识“学得”,回顾了人工智能的三次“学习”模式,并引用了张钹院士的“数据不等于知识”,具体介绍了“大数据+知识”的转向。盛玉麒通过语言知识体系结构、汉语特点、汉语知识来源与局限性分析了汉语现在所处的知识瓶颈,提出可以用汉字编码、情报检索、人机对话、自然语言理解等方式解决人机系统知识短缺的问题。接下来盛玉麒介绍了新词汇主义路线,简单回顾了老词汇主义路线,分析了汉语知识现状,提到了新词汇注意路线的要点,强调了动态语料库的建设。最后,盛玉麒提倡汉外结合、文理结合、多学科协同创新,把中文人工智能的知识工程作为未来相关学科自身发展的新热点和新增长点。会后,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齐鲁青年特聘教授张伟彬进行了点评,并向盛玉麒提出了两个问题,一是在如今庞大的信息中怎么保证数据的可靠性,二是如何解决方言、俚语关联音调的问题,盛玉麒一一作答。讲座提问环节,校内外师生从不同方面提出各种问题,盛玉麒也认真逐一做出解答。

本次讲座使在座师生对人工智能所处的知识瓶颈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对新词汇主义路线有了初步的理解。相信本次讲座能够使在座师生日后进行人工智能相关研究时有新的想法和思路,起到启发与指导作用。

 

                                             

/图 梁白金玉

上一条:中国人民大学曾艳兵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文渊论坛” 下一条: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文渊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