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李雪涛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洪楼译坛”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20:08    作者:申小宇    点击:[]

8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线上学术报告顺利举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李雪涛教授应邀做客学院“洪楼译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题为“全球史与国际汉学”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包汉毅教授主持,来自外国语学院6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聆听。

讲座伊始,李雪涛对报告主题的相关知识作了简要陈述。接着,李雪涛介绍了全球史的相关概念和基本理念。他强调,全球史并非是对区域或民族、国家关系层面进行划分,而是注重世界的内在联系性。在全球史的基本理念方面,李雪涛借助通俗易懂的例子讲解了互动观、反对任何的中心主义、整体观和跨学科的研究方法。此外,李雪涛还提及对“世界史”的重新认识以及翻译引发的视角多元性。接着,他介绍了国际汉学研究的相关理论,包括从突破观点和后习俗性思维角度讲解哲学家的问题意识、以顾彬的《中国诗歌史》为例谈论文学研究者的问题意识等。李海涛表示任何的学术研究最终必要归为问题史,在对各学科研究的同时也应关注横向的与中国学术相关的联系,全球史作为一种方法论注重将世界各地联系在一起的横向发展,在借鉴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新方法的同时可以使得各学科的研究得到不断延伸和拓展。

最后,李雪涛与在座师生就报告内容展开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李雪涛寄语青年师生要形成系统的知识体系、注重方法论并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本次讲座,李雪涛介绍了众多新颖而前卫的方法理论,对外院师生日后的研究和实践均具有极大的启发性。

259721c181b7b5a2a61fbcd5805d897

/图 申小宇

 

上一条:中国人民大学杨慧林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博约论坛” 下一条:四川大学李怡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博约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