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系所师资 >> 英语系 >> 副教授 >> 正文
李晓明
作者:外国语学院    点击:[]

 

个人简介:

李晓明,男,文学博士,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生态批评研究所研究员,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为:美国文学、生态批评、英美自然文学。
联系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250100。
电子邮箱:
lixiaoming@sdu.edu.cn

 

教育背景:

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 获硕士学位。
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获博士学位。
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出站。
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访问学者,美国加州州立大学访学。


工作经历:

2008年,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讲师。
2010年,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教授。

主讲课程:
硕士课程:《英美自然文学研究》、《文学翻译》、《社科文献翻译》
本科课程:《美国文学史与选读》、《文学与自然》、《英语散文阅读与分析》、《翻译》


代表性著作和论文:

专著:

《美国生态批评研究》,山东大学出版社,2017年。
《中国古典美学的生态智慧研究》(参著),人民出版社,2016年。
《西方文艺理论》(参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

代表性论文:

《当代美国生态批评的生态人文主义构建》,《当代外国文学》(CSSCI),2017.2
《参与美学:当代生态美学的重要审美观》,《山东社会科学》(CSSCI),2013.5
《当代生态批评的后现代生态构想与多元文化视野》,《社会科学家》(CSSCI),2008.5
《文学研究视野中环境的重新阐释——评析劳伦斯•布依尔的生态批评话语》,《学术论坛》(CSSCI),2008.5
《当代生态批评视阈中的文学研究与生态意识》,《云南社会科学》(CSSCI),2008.4
《比较视野中的英美生态批评》,《北方论丛》(中文核心),2008.2
《当代生态文明视野中的美国生态批评》,《译林》(中文核心),2007.2
《当前我国文学与文艺的生态批评研究述评》,《河南社会科学》(中文核心),2007.4
*《新华文摘》“理论观点摘编”,2007.10
《当代美国生态批评述评》,《思想战线》(CSSCI),2005.4
*《新华文摘》2005年22期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5年6期转载。
*《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05年11期转载。


承担的研究课题: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生态美学文献整理与研究”(曾繁仁主持),课题组成员。
“马工程”重大项目“西方文艺理论”(曾繁仁主持),课题组成员。
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规划项目“美国西部自然文学的自然叙事研究”,第一位。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西方生态批评的生态美学研究”,第一位。
山东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美国文学的地方意识研究”,第一位。
山东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美国生态批评研究”,第一位。
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基金项目“文学生态批评方法研究”,第一位。
山东大学人文社科创新项目“当代生态批评的文学理论研究”,第一位。
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19世纪英文汉学期刊对中国文化典籍的译介研究”,第二位。
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中国古典美学的生态智慧研究”,第三位。


科研和教学获奖:

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第一位。
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第一位。
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第一位。
山东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       优秀奖,第一位。

 

上一条:孙晓红 下一条:秦东昕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