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庆文辑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庆专栏 >> 院庆文辑 >> 正文
【教工记忆篇】与时代同呼吸 为国家育人才(牛林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9日 19:45    作者:    点击:[]

与时代同呼吸 为国家育人才

--朝鲜语专业三十年亲历记

牛林杰

 

在山大外国语学院迎来建院90周年之际,外院朝鲜语专业也即将迎来创立30周年的庆典。借此机会,简单回顾一下我在外院朝鲜语专业建立和发展过程中三十年的亲身经历,算是对建院90周年的纪念吧。

山东大学朝鲜语专业是在国际局势发生深刻变化和中国改革开放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成立并成长起来的一个外语专业。中韩两国是隔海相望的邻国,但在冷战时期,两国相互隔绝,几乎没有任何交流。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随着冷战时代的结束,山东省与韩国之间的民间贸易和人员往来逐渐增加,中韩关系出现了缓和的迹象。发展中韩关系急需一大批朝鲜语人才,而当时国内朝鲜语人才十分稀缺。为满足国家和社会的需求,山东大学审时度势,决定在外文系筹建朝鲜语专业。山东大学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所筹建朝鲜语专业的高校。

19894月,我结束了在朝鲜五年多的留学生活,在回国途中偶然听说了山东大学要筹建朝鲜语专业的消息。5月初,我直接跑到山东大学人事处咨询,人事处的工作人员立即把我介绍到外文系。接待我的是当时外文系的党总支书记冯宜明同志,我们交谈了大约不到半个小时,冯书记就基本了解了我的情况。他和时任外文系主任胡德麟教授商量后,决定让我马上办理报到手续。于是,我很荣幸地成为了朝鲜语专业的第一位教师。19897月,李成道老师从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也来到了山东大学外文系朝鲜语专业任教。就这样,两个年龄只有二十四五岁的青年人,开启了筹建朝鲜语专业的历程。

在朝鲜语专业正式招生之前,外文系决定先举办朝鲜语培训班。1989年暑假期间,我和李成道老师联系《齐鲁晚报》等报纸,刊发招生广告。然后又到临近韩国的青烟威等地出差,开展招生宣传。由于当时中韩两国尚未建交,人们对中韩关系以及朝鲜语的认识不足,第一届朝鲜语培训班只招收了4名学员。尽管学员很少,但毕竟是山东大学(也是山东省)的第一届朝鲜语学员,我们十分认真地制定了教学计划和教学方案。学员们经过一年的学习,顺利完成了学业,并且都找到了与朝鲜语相关的工作。1990年和1991年,我们又招收了第二届和第三届朝鲜语培训班,为建交前山东省与韩国开展民间交流输送了20多名朝鲜语人才。

1992824日,中韩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山东大学朝鲜语专业也正式成立,同时获批招收专科学生。借助中韩建交的东风,朝鲜语专业第一年招生就招收了70名学生,其中包括青岛市政府委培生10人。根据教学工作的需要,朴银淑老师于1992年夏在中央民族大学毕业后到朝鲜语专业任教。1993年秋朝鲜语专业第一位外教--韩国成均馆大学赵健相教授在朝鲜语专业执教一个学期。

为提高朝鲜语专业学生的语言能力,朝鲜语专业老师们在精心教学的同时,还积极和学校国际处以及教育部相关部门沟通,争取派遣学生出国学习。1993年秋季学期,我们通过国家公派选派了10名朝鲜语专业的学生赴朝鲜留学一年,这也是朝鲜语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开端。

朝鲜语专业在招收了1993级专科生之后,1994年升级为本科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为了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学校设计了五年制的“朝鲜语+日语”培养模式,要求学生朝鲜语达到本科水平,日语达到专科水平,这应该是山大外语教育史上较早的双学位教育了。即使从今天的角度来看,也是比较超前的。“朝鲜语+日语”培养模式共招收了1994级、1995级、1998级学生。1999年开始招收四年制朝鲜语专业学生至今。

外国语学院历来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对新成立的朝鲜语专业的师资培养更是如此。朝鲜语专业成立伊始,大多数教师都是本科毕业,难以适应人才培养的需要。为了提高朝鲜语专业师资队伍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学院和学校通过和韩国高校之间的校际交流,先后派出多位本专业教师赴韩国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由于在韩国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一般需要5-6年,教师一旦出国学习,很容易造成国内师资不足。当时,随着中韩关系的快速发展以及“韩流”的兴起,朝鲜语日渐成为热门外语。很多高校纷纷设立朝鲜语专业,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在此背景下,山东大学出于长远的战略考虑,没有停止派遣朝鲜语专业教师出国攻读博士学位,也没有紧急召回在国外学习的教师。为了让老师们在国外安心学习,并缓解师资不足的问题,学校暂停了1996级和1997级朝鲜语专业的招生。在学校和学院的关心支持下,朝鲜语专业教师先后在韩国获得博士学位,并于2000年开始陆续回国,山大朝鲜语专业随即成为国内同类专业中博士学位比例最高的教师团队,师资力量的大幅提升为朝鲜语专业教学科研工作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4年,朝鲜语专业获批亚非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招收了第一届硕士研究生,开启了朝鲜语专业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本专业教师的专著《梁启超与韩国近代文学》入选大韩民国学术院优秀学术图书。2007年,朝鲜语专业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由本专业教师主编的年度《韩国发展报告》(韩国蓝皮书)开始出版发行。2009年,本专业教师主编的《大学韩国语》教材先后入选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011年,本专业教师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韩国战后文学研究”获准立项,实现了朝鲜语专业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突破。此后,朝鲜语专业教师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中华学术外译等各类国家级项目10余项。2012年,借助山东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优势,朝鲜语专业获得亚非语言文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山东大学由此成为拥有朝鲜语专业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等完整教育体系的国内少数几所大学之一。

国际化人才培养是朝鲜语专业的一个传统特色。中韩建交之初,山东大学与韩国高校的校际交流十分活跃,每年都可以选派一部分朝鲜语专业的学生到韩国大学学习。2003年,山东大学和韩国庆尚大学签订协议,决定派遣朝鲜语专业2000级全体同学整班赴韩国留学,这是当时山大国际交流的一项创举。在同学们临出国之际,时任山东大学校长展涛亲自到外国语学院为朝鲜语专业的同学们送行。

近三十年来,朝鲜语专业为国家培养了一千多名青年人才。百年山大的深厚文化底蕴,造就了他们朴实无华的品格和心系国家的情怀。他们走出校园,奔赴全国各地,在国家建设的各条战线上辛勤地工作。他们中间,既有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大学教师,也有从事涉外工作的国家公务员,还有从事工商业的企业家。每当看到朝鲜语专业校友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新的成绩,老师们都会为他们感到高兴。他们是朝鲜语专业的骄傲。

 

作者简介

牛林杰,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朝鲜语、亚非语言文学、国别和区域学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主要研究方向:韩国文学与文化、中韩人文交流、朝鲜半岛国别研究等。

 

下一条:【教工记忆篇】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四十载(李振阳)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