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
卢敏
作者:外国语学院    点击:[]


个人简介

卢敏,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应用语言学、第二语言习得、外语教学、儿童语言发展。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外语专项一项,主持并参与国家级与省部级项目多项。在《外语教学》、《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等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出版专著两部,主编教材三部。为本科生开设《英语交际技能》、《综合英语》、《基础英语写作》、《英语应用文写作》、《英语演讲与辩论》、《英语口语》等课程,讲授硕士研究生课程《外语学习心理学》、《儿童语言发展》等。

教育与进修经历

1987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外语系,获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

199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外语系,获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

200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获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

2001-2002年 英国雷丁大学应用语言学系与应用语言研究中心,访问学者。

2011年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研究院人类发展与应用心理系,访问学者。

工作经历

1987-2000山东工业大学外语系

2000- 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期刊论文

1.“跨文化理念对中国高校英语教学的影响—基于2010—2019年文献的分析”,《跨文化研究论丛》,2022年第五辑。第一作者。

2.“大学生成就目标导向对英语学业回避求助的影响—基于竞争评估取向的调节研究”,《外语教育研究前沿》,2022年第三期。第三作者。

3.“学习环境与语言习得—海外交流经历对外语学习的影响”,《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2015年第6期。独著。

4.“初中生英语元语言意识、词汇知识与阅读理解的关系”,《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15年第4期。第一作者。

5.“中国学生外语学习观念的隐喻分析”,《外语教学》,2013年第6期。第一作者。

6.“基于社会文化理论的语言习得研究”,《学术论坛》,2012年第8期。独著。

7.“不同水平高中生词汇学习策略的使用”,《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2011年第7期。第一作者。

8.“产出性词汇知识广度的发展特征—基于英语专业学生书面语的研究”,《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2008年第2期。独著。

9.“〈第二语言研究:方法与设计〉评介”,《外语与翻译》,2008年第1期。独著。

10.“动机研究的自我决定理论:概念与启示”,《湖南社会科学》,2007年第5期。独著。

11.“汉语礼貌原则探析”,《学术界》,2007年第5期。CSSCI来源期刊。独著。

12.“语言学习观念研究:进展与特点”,《中国英语教育》,2007年第1期。第一作者。

13.“选择性注意、笔录与听力理解”,《山东外语教学》,2006年第5期。独著。

14.“动机理论研究及其对外语课堂教学的启示”,《当代教育科学》,2006年第5期。第二作者。

15.“学习观念与英语教学”,《山东外语教学》,2005年第4期。独著。

教材与著作(编著)

1.《新大学英语文化对比阅读(上册)》(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22年。主编。

2.《新大学英语文化对比阅读(下册)》(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22年。编者。

3.《新国标英语专业核心教材-综合教程3(学生用书)》,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22年。主编。

4.《新国标英语专业核心教材-综合教程3(教师用书)》,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22年。主编。

5.《学习者个体差异与外语教学》,山东大学出版社,2015年。

6.《新大学英语文化对比阅读(上)》,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主编。

7.《课堂外语学习动机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

8.“课堂教学与第二语言习得研究”,(《二语习得研究与中国外语教学》第六章),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7年。

9.“需求、自我决定与外语学习动机”,张雪梅、周大军主编《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的新探索》,上海科技出版社,2006年。

教学与科研项目

2020“外语课堂多元评价模式与探索”,山东大学教改项目,主持。

2020“实用英语写作”,山东大学国际课程项目,主持。

2017 “‘产出导向法’在英语专业技能课堂上的有效性研究”,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主持。

2012 “儿童双语学习者元语言意识的发展与迁移”,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项目,主持。

2012 “语音意识的发展、迁移及其与拼读能力的关系”,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项目,主持。

2010 “基于社会建构主义的外语课堂激励机制研究”,山东大学自主创新项目,主持。

2010 “基于学习档案袋的元认知策略培训的有效性研究“,山东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研究项目,主持。

2009 “中学生英语词汇学习策略使用情况调查”,全国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资助金项目,主持。

2003 “大学生英语学习观念及相关因素调查”,中国英语教育基金(第二批)项目,主持。

2021 “中国大学生表达性英语写作育人机制研究”,国家社科规划研究项目,第三位

2020“表达性英语写作理论创新与实践研究”,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第二位

2019“英语专业课程中的高阶思维能力培养模式研究”,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第二位

2017“高层次认知能力对中国儿童阅读理解的影响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项目,第三位

2015“读写结合对英语专业学生写作能力的影响”,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第四位

2012“英语议论文写作中语篇特征的发展研究”,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第三位

2009“大中小学生英语学习观念体系隐喻路径研究”,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第三位

获奖

2016年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山东赛区特等奖指导教师

2014年 第19届“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特等奖指导教师

2013年 第19届“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山东赛区特等奖指导教师

2014年第12届“21世纪·华澳杯”华东地区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指导教师

联系方式

E-mail: lumin@sdu.edu.cn

上一条:曹苗 下一条:陈萃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