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
朴银淑
作者:外国语学院    点击:[]




朴银淑  女、文学博士、教授

 

学术研究:

主要研究领域是韩国近·现代文学和韩中现代文学比较、韩国文学教育、中韩文学翻译等。研究专长为韩国近现代文学中的中国形象研究、中韩现代小说比较研究、中韩-韩中文学翻译研究等。

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外国文学研究》、 《中国比较文学》、 《韩中人文学研究》、 《韩国语文学研究》等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 出版《日据时期中国朝鲜族文学研究》、《韩国近现代文学史》等学术著作、译著等8部,主编由外研社出版的新世纪韩国语系列教程为代表的专业教材1022部(册),涵盖韩国语专业所有基础和必修课程。

科研项目:

主持教育部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山东大学朝鲜语专业建设点》(2007年)、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韩国现代文学中的中国形象研究》、《中国伤痕反思文学与韩国战后文学比较研究》2013年、2004年)、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韩国(朝鲜)语专业教材建设研究》(2011年)等8项,参与国际横向项目-人文学翻译人才培养及教材开发》和国内各类项目近10项。

学术兼职:

兼任中国韩国(朝鲜)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朝鲜-韩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外国文学研究会理事、国家博士后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国内外重要专业期刊审稿专家等。

 

主要研究成果:

  1. <流亡与书写:殖民地时期来华韩国 作家的上海想象>《中国比较文学》2020年第一

期(总第118期)

2<开化期韩国文学中的儒学想象研究>《后儒教社会的儒教因素,隐喻和提喻》

heureum出版社[韩国]201912月。

3<对中国高校有关韩国语翻译课程及教材的研究>(《韩中人文研究第58辑》[韩国

KCI].20183月。

4<开化期新小说中的中国形象研究>(《中国韩国(朝鲜)语教育研究》11辑,20165

月。)

5<中国韩国-朝鲜文学经典作品目录选定研究>(《韩中人文学研究》第49,[韩国

KCI]201512月)

6<韩国语教育中的韩国文学作品经典目录选定研究>(《国语教育研究》[韩国KCI]首尔

大学校国语教育研究所,201412月。

7<安寿吉的〈北乡谱〉与梁山丁的〈绿色的谷〉比较研究(《韩中人文学研究》[韩国

KCI]201312月。

8、〈课题解决式韩国文学教育方案研究——中国高校的韩国文学教育为中心〉,《韩国语

文学研究》[韩国KCI]20138月。

9、〈罗蕙锡与凌淑华小说的女性意识比较研究〉,《延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

扩展板(核心),201310月。

10<日据时期在满朝鲜人文学与离散>,《Asia and Diaspora地域丛书:文学、民族、国家,在日文学与帝国之间》,此时此地[韩国]201212月。

11<中国韩国语教育中文化教育的现状与课题> 《韩国语教育回顾与课题》,中国韩国(朝鲜)语教育学会编, 韩国文化社,20127月。

12<安寿吉的北间岛与韩国独立运动叙事> 《韩国文化研究》, 民族出版社, 201112.

13<日据时期在满朝鲜人文学和朝鲜人社会的矛盾形式>,《近代东亚人的离散和定居》[韩国],韩国kyungjin出版社,201011.

14<思想与意识对立的文学反映-韩国战后小说与中国伤痕小说之比较研究>,韩国研究丛书《韩国研究》第九辑,国际文化出版公司,201012月。

15<吴永寿与汪曾祺小说比较研究>,《外国语研究的跨学科视野》,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6月。

16<伪满洲国时期朝鲜人文学和中国人文学比较研究>,《东北亚近代文化交流研究》,山东大学出版社,20088月。

17<战争和思想斗争的客观化及其意义-廉想涉的骤雨与张贤亮的绿化树比较研究>,《韩国文学理论与批评》第40[韩国KCI]20089月。

18.<‘满洲国建国精神与六堂的不咸文化论>,《韩国语文学研究》第51[韩国KCI]20088月。

19<反抗与觉醒以及主体性的认识-郑贤锺野火研究>, 《韩国文学理论与批评》第38[韩国KCI],艺林企划,20083月。

20.<生疏的理念和同族相残之悲剧-河谨灿的<夜壶>与古华的<芙蓉镇>比较研究〉,韩中人文研究第20[韩国KCI]2007.04

21<北鄉精神、其虛與實-安寿吉北乡谱研究>,韓國語文學研究 46[韩国KCI],韓國寶庫社出版,2006

22.<廣場與密室-廣場的主題>,《外國文學研究》 114期, 2005

23<徐廷柱诗研究>(《朝鲜学》,中央民族大学朝鲜文化研究所编,北京民族出版社,2002

24<中国现代小说中的经济意识-以矛盾子夜为中心>,《韩国现代小说研究》第14[韩国KCI]2001

25<(韩国)解放即后的混乱和小说创作>,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报,2000年等。

上一条:曹苗 下一条:陈萃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