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韵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春韵律 >> 正文
“追忆红色革命,铭记先辈精神”清明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3日 21:26    作者:潘雨鑫    点击:[]


正值清明时节。为深入开展支部思政建设,引导支部青年团员铭记红色革命历史,传承先辈优秀革命精神,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外国语学院2018级法国际班团支部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济南革命传统及爱国主义教育重要基地解放阁进行参观和学习。

活动之初,各团员登上解放阁的石基高台,参观“解放阁”三字石刻和牌匾、《解放济南战役革命烈士纪念碑》和展厅外的大理石浮雕。阁名由陈毅元帅于1965年题写,纪念碑上 镌刻着在济南战役中壮烈牺牲的烈士的英名,灰色的大理石浮雕向参观者展现了人民支援解放战争和战斗胜利的英勇宏伟的场景。全体团员面对纪念建筑肃穆无言,追思革命历程,缅怀革命先烈,感悟爱国精神。

紧接着,团员们进入解放阁纪念大厅学习参观,深入了解济南战役。大厅中央矗立着高大的济南战役英雄群像的雕塑,雕塑对面是济南战役要图和军事沙盘,四周则陈列着济南战役的革命文物。权益委员钟诗懿在展厅内为大家朗读解放阁纪念馆纪念的济南战役的历史概要,吸引了参观者驻足。通过讲解,各团员了解到,古城墙是济南战役战场的遗址,是全国解放战争的历史坐标。抗日战争后,人民解放军为了中国的前途命运与国民党政府英勇抗争,通过两年的时间由弱到强。而华东战场正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之后,团支部书记王柯晴和宣传委员张潇文借助展厅内的济南战役要图、解放军和国民党作战序列图和军事沙盘,为大家讲述了济南战役那一段惊心动魄的宏伟的历史。通过八天八夜的激烈攻坚作战,山东最大的内陆城市,也是南京天津间最大城市的山东省省会济南宣告解放。经此一役,支持国民党的美国人认识到难以地抵御解放军的力量,共产党揭开了战略决战的序幕。此后,支部团员们自行参观陈列的革命文物,并通过记录着革命历史的照片、文字材料和解放军战士用的武器,感受文物背后隐藏的革命故事和革命先辈们的精神。

随后,各团员从纪念大厅出来,俯视繁华的济南城和美丽的护城河风景,红色的国旗在解放阁上空飘扬,大家深刻体会到今日国家的强大和人民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的英勇斗争和牺牲换来的。

此次纪念活动中,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级法语国际班团支部的各位青年团员共同追忆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也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革命先烈爱国精神的感召下学思践悟、开拓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撰稿:18级法语国际团支部

共青团员 潘雨鑫



26934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2021寒假社会实践院级优秀团队名单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