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韵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春韵律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组织师生观看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 17:34    作者:邱红娜    点击:[]

为响应学校号召,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外国语学院组织辅导员及全体学生观看学习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中国人民志愿军高度诠释了何为抗美援朝精神,不畏强敌、舍生忘死,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他们勇敢、坚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学习英雄事迹,弘扬伟大精神。12月11日到15日,外国语学院学生会集中主席团与部长团成员,观看抗美援朝特别纪录片《为了和平》第一集:正义担当。纪录片通过回顾美国发动对朝鲜全面战争的历史背景、国际环境、以及给新中国国家安全带来的严重威胁的历史,描述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毅然决然地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的场景,展现了先辈们在危机关头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的风姿,刻画了果敢承担保卫和平的历史使命的中国军人形象。观看后,同学们感触颇深。





巍巍华夏,浩浩中国。遍经战火,未曾退缩。

前有十四载抗日侵华之不屈,后有三年抗美援朝之气魄。

昔年美帝,虎视眈眈;跃跃欲试,较量多番。

初以台湾,拦腰刺我;后以东北,迎头击我。

麦克阿瑟,饿狼视我怯懦;联合国军,群狮伺我孱弱。

只手遮天,所谓司马昭之野心;另有所图,岂非巢覆不得完卵。

国力尚弱,粮草未多。何须此行?保家卫国。援朝抗美,护我山河!

重着战袍,再拭长枪;又集兵马,复别故乡。

浩浩荡荡鸭绿江,三日横渡;凛凛猎猎秋风爽,战旗高扬。

人民志愿军,义战不反顾。攻坚复克难,经年志气昂。

蛮夷宵小,傲慢轻狂;战机如蝗,炮弹陈仓;枪支先进,大炮声响。

自恃器物为依仗,得意洋洋;却不知,人民力量未可小觑,正义之战毕露锋芒。

冰天雪地不敌我军魂撼天动地,苍茫大地难掩我军人血肉之墙。

爬桥梁、炸碉堡,拆炸弹、运给养。

处处占敌之先,时时敌退我进。山头几度易手,部队数次断粮。

饥寒交迫未能略止我脚步坚定,强敌在前不可稍挫我亮剑精神。

数万志愿军前线冲锋,数亿中国人阵后慨慷。

所幸天佑中华,挫而不败;攻克难题,数建奇功。

战无不胜,攻无不取;班师回朝,浴血勋章。

东方雄鸡昂首,美帝爪牙龟缩。

一战成名,国际无人不晓;维护和平,英雄功成身退。

细数七十载,我何曾侵人半点?上下五千年,我自是以德服人。

虽遇战火重燃,我不生退却之心;纵然居功至伟,我不萌害人之意。

奈何时无英雄,竖子成名;鼠辈宵小,跳梁聒噪。

倚资本之势力,搜刮世界之脂膏;仰炮弹之威势,缄默人民之声音。

天怒人怨,势不长存;国之乱象,西山日薄。

所怜中华民族,几经创伤;多灾多难,百姓凄惶。

重整旗鼓,再振朝纲;又踏征程,复取辉煌。

七十载壮阔波澜洗刷出浩然正气,七十载弦歌不辍唱响着时代华章。

日月昭昭,天理彰彰;英雄烈士,矢志不忘。

最可爱的人,不曾远去;最敬仰的魂,万古名扬。

                               ——2018级翻译班 王贾伟



英雄与祖国同行。《为了和平》纪录片中,我感动于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也为那一大批“默默无闻”的英雄战士、那一大批快要掩藏在岁月里平民英雄们的无私奉献而动容。“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哪有什么岁月静好,那是用胸膛堵住机枪的黄继光,是受燃烧弹巨痛的邱少云,是“人在阵地就在”的杨根思,是一大批志愿军烈士70年前用生命为我们挣下的和平!哪有什么中秋月圆,那是王海、刘光子、李延年,是一大批创造奇迹的英雄战士70年前用鲜血为我们换来的团圆!还有义演募捐米格战斗机的表演艺术家常香玉,还有这些“默默无闻”的英雄们,他们虽然“鲜为人知”,但是同样不能、也不应该被忘却!他们都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英雄!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

                        ——2018级法英国际组织班 王柯晴


这一仗,我们打退了号称“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粉碎侵略者陈兵国门、扼杀新中国于摇篮之中的图谋,彻底扫除了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真正扬眉吐气!

这一仗,我们向全世界宣告,这个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与从前腐朽、愚昧、落后的旧社会完全不同,使世界对新中国的战斗力、领导力、凝聚力有了重新的、清醒的认识,新中国在世界上站稳了脚跟!

这一仗,我们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事业,有力推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

“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

让我们为所有献身和平事业的人们落泪。

让我们抬头挺胸,自强自立,为身为一个中国人骄傲!

                              ——2019级英语二班 朱灏雅


最近在学院的组织下,我观看了抗美援朝纪录片《为了和平》,感触极深,有时回忆起纪录片中的场景,常常会潸然泪下。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已经过去七十年了,但中华儿女在那场战争中向世界展现出的浩然正气,将永存于天地之间,与时光共同流转,与日月共同璀璨!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弘扬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革命精神,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六十多年过去了,这些精神已深深融入几代中国人的血脉灵魂,成为中华民族直面挑战、敢于斗争,战胜一切困难和敌人的高贵精神财富。这些精神同样给我以深深的震撼,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亦将学习、继承并弘扬这崇高的民族精神气节,为社会的发展贡献青春正能量!

                            ——2019级西班牙语班 王尚文


在我看来,通过这部纪录片,我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受到洗礼。我深切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革命精神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的家国情怀和党和国家不畏艰难、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和爱国热情。抗美援朝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体现了为了和平而流血牺牲,他们每一个人都值得我们去铭记、敬仰、感恩!当今的幸福生活,是千千万万革命先辈奉献、牺牲换来的,我们必须以史为鉴,珍惜当下,开拓奋进,替他们去好好热爱这片土地!在今后的学习和学生工作中,我一定要以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姿态,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维护同学们的切身利益,担起学生干部的的使命与责任。只有积极学习并继承革命先辈遗志,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我才能尽早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9级英语与国际政治双学位班 孙一昊


在祖国的号召下、面对残忍的敌人、战斗在生死未卜的战场,我们祖国的战士无惧前行,勇往直前!我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在祖国的保护中长大。我深深地感受到祖国的温暖,祖国的强大。新时代下的我们,应该缅怀历史,致敬英雄!我们应该认识到,新中国成立至今,是多少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了我们的今天。时间会让过去成为历史,沧桑的历史中不能被忘却的是烽烟的战火和前辈们的坚强意志。当我们站在祖国的大地上享受温暖的阳光的时候,不能忘记了踩在我们脚下的土地是多么的宝贵!

                              ——2019级日语二班 蔡一楠


黑暗与黑暗同生,光明也召唤光明,“最可爱的人”为何而战?为了和平,为了山河无恙,为了国泰民安。他们告别故土,于他乡沙场殊死搏斗,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誓死反抗侵略,保卫和平,无不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每思祖国金汤固,便忆英雄铁甲寒”,历史长河滚滚,淘尽千万事,淘不去英雄的熠熠光辉。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感谢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先辈,用无畏战强敌,以鲜血换和平。

前事不忘,后世之师。没有真正的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们在七十年后的今天缅怀曾经为国家,为民族负重前行的先烈,沿习英雄光辉事迹,亦当守住来之不易地和平,打造新时代的岁月静好。

 ——2019级德语班 梁依琦


一寸山河一寸血,所有的英雄都已长眠在那片土地,那片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土地。可我知道,军人殉国,魂佑疆土。英雄,一直在。

《英雄赞歌》这样唱道:“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鲜血开鲜花。”我想,不曾归家的英雄,青山为他们筑起丰碑,胜利的功勋与日月同辉。

逝者如斯,时光流转,英雄出征,血洒万里疆场。而历经悠悠岁月,英雄从未离开。我们要做的,就是继承先辈的遗志,守住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岁月,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英雄,与时代同在!

英雄,与祖国同行!

                           ——2020级商务英语班 李资璇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外国语学院于12月11日到15日,同时广泛组织师生进行观看《为了和平》。在敌我悬殊、条件艰难的情况下,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鲜明昭示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本次组织观看学习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活动在外国语学院顺利展开,辅导员与同学们都在纪录片中收获了众多思考与感悟,有利于强化“四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不忘历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


(文/邱红娜)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心动的offer”研究生求职大赛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组织师生观看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