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研”——鹿鸣论坛第二十八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8日 09:33    作者:    点击:[]

6月4日晚,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报告”——鹿鸣论坛第二十期成功举办。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王亚琪博士通过腾讯会议为外院师生作了报告,讲座主题为语言和时间信息加工”。众多外院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亚琪博士现任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助理研究员,硕士博士毕业于英国约克大学心理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情景记忆与语义记忆加工,阿尔茨海默病的认知和记忆损伤等,曾在Cognitive Psychology等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本次讲座主要分为语言与时间信息加工和语言如何影响对时间的感觉和记忆两部分。王亚琪博士首先用俱身理论(Embodied theory)和相关实验来解释时间信息加工过程。她发现人们听到对于某个动作的描述时激活的脑区和真正做出这个动作时激活的脑区是相近或有重叠的。另一个实验则发现人们会在头脑中将听到的信息转化为图片或模型,以此来理解听到的句子。其后,王亚琪博士介绍了解释时间信息加工过程的另一理论:语义多样性,并通过建构语料库等实验方法对其进行研究。王亚琪博士的研究结论为:长时间的事件加工时间更长,因为长时间事件所关联的信息有更高的语义多样性。语言对时间记忆的影响发生在记忆提取阶段而非信息输入阶段。

在讲座的后半部分,冯伟老师和来自西南政法大学外语学院的章勇老师与王博士进行了交流,并探讨了进行合作的可能性。

本次讲座及老师们的讨论为各位师生的学术研究与写作提供了新的思路,拓宽了各位师生的学术视野,同时在研究方法方面给予了大家深刻启迪。

 


 

 

上一条:“停课不停研”——鹿鸣论坛第二十八期成功举办 下一条:山东大学举办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者学术沙龙暨第二届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研讨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