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研”——鹿鸣论坛第二十九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17:08    作者:申小宇    点击:[]

6月11日晚,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报告”——鹿鸣论坛第二十九期成功举办。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姜仁风博士通过线上平台为外院师生作了题为“虚拟语言景观研究前景”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应用英语系副教授张聪主持,160余名外院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姜仁风简要介绍了自己进行虚拟语言景观研究的原因和契机。他指出虚拟语言景观的研究在欧洲呈不断上升趋势,而在国内其发展还较为缓慢。讲座的前半部分,他先介绍了语言景观的定义和学科特征,并指出语言景观研究在欧洲趋势大好,有很强的学科交叉性;又对语言景观研究进行了全景性的介绍,包括其研究重心、研究理论和研究方法。他强调,欧洲对于语言景观研究的核心在于探究语言背后的身份认同和意识形态。此外,姜仁风还指出了语言景观向虚拟语言景观过渡的四个原因,以此引入虚拟语言景观的定义和特征。

讲座后半部分,姜仁风介绍了他的实例研究:社交媒体中都柏林城市语言景观研究。他从研究问题、理论支持、研究方法、研究预期、研究局限性和未来研究六个方面对此实例进行了细致描述。姜仁风指出自己的研究问题一是从语言丰富度和多样性描述都柏林的虚拟语言景观,二是研究这些虚拟语言景观随时间如何变化。他还详细介绍了如何在Instagram进行数据采集、如何进行数据分析,以及如何利用Python进行数据处理。此研究预期主要包括研究三年来Instagram用户的语言分布、用户语言选择和虚拟语言景观的多样性。姜仁风最后指出,目前国内虚拟语言景观研究的局限性是只针对单语进行研究,且研究方向和国际市场有所偏离。报告分享结束后,同学老师们积极提问,姜仁风针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回复。

本次讲座,姜仁风深入浅出,借助通俗易懂的例子向大家阐释一些定义和研究方法。相信本次讲座能够拓宽各位师生的学术视野,并为大家提供新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思路。


 

上一条:“停课不停研”——鹿鸣论坛第三十期成功举办 下一条:停课不停研——外国语学院环球论坛成功举办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