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第8期“育贤论坛”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10:48    作者:袁玫静    点击:[]

616日晚,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张文忠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学院第8育贤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主题为赋权增能型外语教育理路的基本主张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学院院长王俊菊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120名师生共同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文忠首先向在座师生介绍了此次讲座的两大重点,即“赋权增能型外语教育理路”和“对外语教育若干根本问题的回应和主张”。他在“缘起”部分中提出了学习中费时低效现象和出路以及教学改革,外语做、学、用合一的实践。他对“赋权增能型外语教育理路”做出了解释,要做出从“赋能”到“赋权增能”的转变,“赋权增能”主张角色、权力和责任的统一,做、学、用合一和能力内生,同时发展自身特色,走向个性化全人发展。他指出外语人才培养的四个向度内涵:人格、知识、能力和素养,以及这四个向度基础项和专业相关项的区别。他指出“增能”意味着要有对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的体验、获得和提升感,要赋予学生权利,并提出了“赋权”的方式和维度,指出了“理路”具有先“理”后“路”源流逻辑关系。

随后,“对外语教育若干根本问题的回应和主张”部分中,针对外语教育教学问题中的“Who”,他回应为学习者,主张应为课堂活动的中心,自主学习的权利与责任;针对“Why”,他回应为学习动力,主张要提供持续不竭的动力,内外交融,加倍努力,兼有兼得;针对“What”,他回应为共性内容和个性内容,主张学生要实施多种综合集成训练得做学用任务,担当各种角色,以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为中心;针对“How”,他回应为学习方法和过程,主张做学用合一的原则和三三合一的原则;针对“Whew”,他回应为善做深学慎思会用的榜样,主张语言能力和其他能力齐头并进。最后,他总结道希望能通过多种方式将“赋权增能型教育教学”运用到教学当中并拓展其教学范围。会后,张文忠对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对于赋权增能型外语教育理路的研究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与认识。相信此次论坛能够帮助大家更加顺利地开展学术研究工作,为大家日后进行相关研究提供新的思路与启发。


   

上一条:清华大学姜景奎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环球论坛” 下一条:北京语言大学刘宗迪教授做客东方文化大讲堂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