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董记华教授主讲外国语学院第5期“育贤论坛”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 10:29    作者:张睿    点击:[]


5月6日晚,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董记华教授应邀主讲外国语学院第5期“育贤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主题为“基于语料库的英语教学实践与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苏永刚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300名师生共同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董记华首先向在座师生介绍了语料库的基本概念,基本特征和优势。语料库是按照一定的采样标准收集而成的、能够代表一种语言或者某种语言的文本电子文集。语料库的特征在于:第一,真实性:语料库是建立在真实可靠的语料基础上;第二,代表性:语料库是承载语言知识的基础资源但并不等于语言知识;第三,高效性:高效地对文本和语篇进行加工、分析和处理。语料库存在以下优势:语料库的数据更可靠、更自然,更能体现语言的自然真实的实际交流;语料库数据提供检索内容的语境以实际的语言使用为具体语境;语料库数据便于定量分析,语料库可以提供频率和统计信息,提供量化证据;语料库数据可以发现仅凭直觉无法感知的差异。

随后,董记华具体介绍了语料库的类型,常见语料库以及自建语料库。她指出,根据不同分类标准,语料库可分为通用语料库和专用语料库、共时语料库和历时语料库、口语语料库和笔语语料库,本族语者语料库、学习者语料库平行/双语语料库及多语语料库多模态语料库。还可以根据国家、语言和语域的层面进行划分。在自建语料库时需要先设计研究问题再进行数据采集和准备数据。会后,董记华对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对于语料库与教学时政的研究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同时,本次讲座也为大家日后进行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与角度,起到良好的启发和指导作用。


   


文/图 张睿

上一条:南京大学刘云虹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语翼论坛”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2022名刊主编沙龙”第二期成功举办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