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四十九期“鹿鸣论坛”暨“优秀学者的养成”系列座谈会第七讲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 08:46    作者:图/文 王钰莹    点击:[]


12月2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百廿山大,九秩外院”——系列学术报告顺利举办。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韩语系主任刘畅副教授和日语系硕士生导师王慧荣副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第四十期“鹿鸣论坛”暨“优秀学者的养成”系列座谈会第讲,题为“从博士论文到基金项目:策略与方法”的学术报告。本次座谈会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系田小龙老师主持,学院师生共同参与讨论。

座谈会上半场,田小龙首先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主题以及两位主讲人的学术领域与研究成果。之后,两位主讲人结合自身的立项经验,与在座师生进行分享交流。两位主讲人首先分享了各自在研和已结项的项目。在语种对于项目申请的影响问题上,刘畅认为语种本身不分大小,语言不是障碍,当项目课题需要了解国外学者的研究时,语言反而是有力的工具。项目申请成功与否与研究课题的关系更密切,选题的宽度也有较大的影响。王慧荣认为在跨学科领域,语言是优势,当研究方向在文学、历史学及教育背景下进行时,外语研究对于国内研究是有益的补充。外语出身的研究者短板不是语言,而是是否具备足够的跨学科知识与能力。在博士论文与项目选题范围区别的问题上,刘畅认为博士论文的选题可以在导师指导下进行,而项目的选题需要独立把握学术前沿。博士论文选题要面向未来,作为未来研究项目的基础。王慧荣分享了自己的论文选题经验,博士论文选题可以出于研究兴趣或就业压力,选择自己最能把握的研究课题,博士毕业后根据研究兴趣和学术积累再去探索今后的研究方向。在如何横向、纵向发展博士论文话题的问题上,刘畅认为,横向上可以从空间和时间的角度扩大研究对象和研究范围,纵向上可以围绕某一研究课题层层递进,深入挖掘。王慧荣认为,横向上可以将博士论文的研究意义和国家战略结合起来,找出闪光点,持续开展下去。纵向上可以基于有价值或热门的题目,将博士论文中未解决的问题继续深入挖掘下去。在如何成功申请项目的问题上,刘畅教授做了详细的分享,他提出通过《申报指南》的高频词确定各学科研究热点,并总结了申请不同项目时需要关注的重点。

座谈会下半场,在座师生就会议主题踊跃提问,两位主讲人就博士论文和项目论文的策略与方法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同时,在场的老师也结合自身的论文与项目经历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刘畅、王慧荣鼓励大家做好项目的前期准备,顺利完成从博士论文到项目的过渡。

本次座谈会中,主讲人刘畅、王慧荣就“博士论文到基金项目:策略与方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全面的答疑分享,为大家日后进行博士论文写作和项目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参与此次讲座的师生收获颇丰,相信日后定能以积极的心态解决博士论文和研究项目中遇到的难题。“优秀学者的养成”系列座谈会由“鹿鸣论坛”与外国语学院工会共同承办,旨在探索工会工作在教工思想政治引领中的新模式,实施“红色领航” 强化“五个引领”。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梁展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文渊论坛 下一条:山东大学成功举办“第三届全国医学语言与翻译学术研讨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