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第六期“东亚人文学研究生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9日 15:57    作者:文/图:吕浩冉    点击:[]

1209日(周四)上午八点三十分,第六期东亚人文学研究生论坛以线上形式举办。此次论坛以文化碰撞:一战前后东亚的文化变革为主题,围绕“中国新文化运动后的中韩话剧、东亚三国知识分子对于韩国‘三一运动’认识”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发表和讨论。论坛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别与区域研究专业21级博士研究生陈丽娟主持,邀请重庆文理学院窦新光副教授担任评论人。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亚非语言文学专业和国别与区域研究专业的硕博士研究生参与此次论坛。

亚非语言文学专业20级博士研究生吴铭以抗日语境下东亚知识分子的‘三一运动’认识为主题,系统总结梳理了从1919年三一运动发生到1945年二战结束、朝鲜光复,中国境内的中日韩知识分子对三一运动的认识变化,并进一步探讨了其认知变化产生的原因。亚非语言文学专业19级硕士研究生李彤以“新文化运动后的中韩话剧”为主题,从时代背景、戏剧论争、外国戏剧的译介、戏剧运动、戏剧社团、戏剧文学创作活动等方面分别对新文化运动后的中国话剧和韩国话剧概况进行了梳理与介绍。


两位主讲同学发言结束后,窦新光老师进行了细致的点评。针对吴铭的分享内容,窦老师充分肯定了吴铭在史料收集与整理方面做出的努力,并表示,吴铭的论文研究意义很大,将中国境内的中日韩知识分子全部包括在内,全面勾勒了东亚知识分子对于韩国三一运动的认识。与此同时,窦老师还从学术论文写作角度,给出了包括“论文题目应简洁、凝练、有力,关键词要体现核心观点、与题目相对应,正文部分要突出论述重点、注意用词等”在内的建议。针对李彤的分享内容,窦老师表示,李彤的选题很好,但可以再从中韩话剧的相关性入手对研究内容进行深化与提炼。此外,窦老师指出,在东亚视角下对现代话剧进行考察具有很大的研究空间,值得进一步关注与思考。

通过两位主讲人的发言以及评论人的点评与指导,参会同学对“东亚知识分子对于韩国‘三一运动’的认识变化以及中国的新文化运动后的中韩两国话剧概况”等相关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大家都表示获益匪浅。相信此次论坛能够为大家日后进行相关研究提供新的思路与启发,助力于大家的学术研究工作。


上一条:牛津大学施东来博士做客外国语学院“博约论坛” 下一条:山东省外事翻译中心主任姜云云做客外国语学院“洪楼译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