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永全研究员作党史学习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10:07    作者:梁白金玉    点击:[]

42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百廿山大,九秩外院”系列学术报告在洪家楼校区顺利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永全研究员做客外国语学院“洪楼译坛”,作了题为“苏联解体30年后看中国道路”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也是“外国语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之一。本次报告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薛佩军主持并致辞,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建刚教授、党委副书记魏鲁鸿出席本次讲座,来自外国语学院的众多师生共同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李永全指出不能因苏联解体就否定共产主义,而应从苏联解体中分析问题,他通过比较欧美、日本、苏联和欧洲不同阵营在上世纪的表现,指出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接着,李永全为大家分析了苏联解体的原因,他从苏联的内部原因到外部环境,从经济因素到政治因素,系统阐释了苏联共产党如何一步步走向衰落。最后,李永全通过对比苏联社会主义和中国社会主义,认为中国道路超越了“苏联模式”的弊端,中国自己探索出来的发展道路已经深刻地改变了中国,并将影响整个世界未来的走向,中国道路的成功丰富和拓展了世界政治和国家发展模式,具有巨大的国际意义。讲座结束后,薛佩军对本次报告做出了深入点评,在座师生提出“如今的俄罗斯年轻人如何看待苏联”等问题,李永全一一耐心做出解答。

通过本次讲座,在座师生对苏联解体的原因有了系统的认识。相信大家能够以史为鉴,从苏联共产党的经验中看到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未来,对我党、对我国的社会主义道路有更深刻的理解。




上一条:香港理工大学吴东英副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博约论坛” 下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永全做客外国语学院“洪楼译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