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三十八期“鹿鸣论坛”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14:53    作者:梁白金玉    点击:[]

4月9日晚,外国语学院“百廿山大,九秩外院”——系列学术报告顺利举办。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王慧荣副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鹿鸣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主题为“教育史视野下的中日文化交流:谈中国儒家女训典籍在日本传播与影响”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外国语学院法语系副教授卢梦雅主持,来自校内外的1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慧荣细致地对中国历史上的女训创作进行了梳理,使大家对我国的女训发展史有了初步的认识。首先,王慧荣介绍了儒家女训典籍东传日本的两个高峰期,一是7世纪前期至9世纪后期,二是进入17世纪后,她结合当时东亚圈社会历史背景,详细讲解了中国典籍传入日本的途径变化。接着,王慧荣以日本文学素材到女德教材为例,介绍了日本对于女训的接受情况,使大家了解到从女训传入日本初期到后期日本社会对于女训的认识和解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她结合当时日本社会解释了这种变化出现的原因。最后,王慧荣从训诫素材、训诫体例、训诫主旨三个方面,简单介绍了日本女训的普及与儒家女训的日本化,她提到,日本对儒家女训并不是全盘接受,而是结合日本社会实际情况加以改造,整个日本历史也是一部不断吸收、融合外来文化的发展史。讲座结束后,卢梦雅副教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也进行了简单点评,线上师生也积极提问,如“从古至今日本男女平等的进程是否如中国一样艰难?”“日本是否有关于女训的图像解说?”等,王慧荣教授一一作出解答。

通过本次讲座,在座师生都受益匪浅,不仅了解到中国古代女训典籍的东传历史,更了解到日本是如何结合社会历史环境接受外来文化。同时,本次讲座也为大家日后进行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方向。

文/图 梁白金玉


上一条:天津师范大学时秀娟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沙龙”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三十七期“鹿鸣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