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山大学许德金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文渊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14:37    作者:李美萱    点击:[]

中山大学许德金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文渊论坛”


2020923日,许德金教授应邀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文渊论坛”,以“美国奴隶叙事共同体的书写与想象”为主题做学术报告。本次讲座是外国语学院9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借助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并在B站和新浪微博同步直播,共有5000余人次参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申富英教授致欢迎辞,外国语学院郑春光副研究员担任主持。

许德金教授是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学科带头人、“百人工程紧缺人才”,广东省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任德国美因茨大学等十多所高校客座教授。他在Poetics Today, Neohelicon, 《外国文学评论》《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文学》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4部,主编教材20余部(10部入选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主持或参与完成其他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7项。

讲座伊始,许教授简要分析了奴隶叙事在国内外的研究现状,揭示其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和不足之处,认为仍有较大的研究空间可供发掘。随后,他系统地梳理了“共同体”概念的发展脉络及其谱系,并着重介绍了奴隶叙事共同体的含义。在叙事内容上,奴隶叙事共同体可分为五大类:地缘命运共同体、种族/民族命运共同体、精神/信仰命运共同体、性别/女性命运共同体和人类(文化)命运共同体;在叙事形式上,奴隶叙事共同体表现出双重叙事的结构,即显性的文本叙事和隐形的类文本叙事,二者的并置与互动使文本呈现出多声部的特征。他分别以科尔森·怀特海德的代表作《地下铁路》和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的三部自传为个案,阐释黑人命运共同体在文本中的具体体现。最后,他扼要地介绍了研究的思路和方法,并提炼出“两横五纵三结合”的原则。“两横”,即叙事形式具有双重叙事共同体的特征;“五纵”,即叙事内容表现为五位一体的共同体类型学谱系,“三结合”,即研究方法将形式研究与内容研究、历时研究与共时研究、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相结合。


讲座结束后,许教授与在线师生积极互动,话题涉及奴隶叙事的集体无意识、德曼的物质事件、文字奴隶、(新)奴隶叙事的自传性与虚构性等方面,现场反响十分热烈。本次学术活动使山大师生对美国奴隶叙事有了深入、系统的认识,其多元、立体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具有极大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文:李美萱/ 图:李美萱)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第十六期“师说”讲堂 下一条: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举办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