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全国新文科与外语人才培养院长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0日 18:30    作者:刘洪东    点击:[]

920日,山东大学成功举办全国“新文科与外语人才培养院长论坛”。山东大学校长助理吴臻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共邀请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等60多所高校的77位外语学院院长参加。



吴臻在致辞中指出,新时代对外语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外语教育应立足新时代,回应新需求,努力对接国家战略,积极适应社会发展。新文科为外语人才培养的创新发展探索了新路,指明了方向。全国高校外语学院应加强合作,积极谋划,共同推动外语领域的新文科建设,培养新时代的外语高端人才和外语复合型人才。



在论坛的主旨发言环节,上海外国语大学胡开宝教授作了“新文科视域下外语专业人才培养:理念与路径”的报告。他首先从四个方面概括并讨论了新文科的内涵和特征,强调了外语学科在彰显人文性的同时,也应凸显其科学性。在此基础上,他从新目标、新专业、新课程、新模式、新机制等方面探讨了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人才培养问题,并结合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的做法进行了案例分享。

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莲教授作了“新文科视角下的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理解与思考”的发言。她首先从比较和关系视角对新文科的概念进行了的细致的解释、解读和描述,进而对新文科视野下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行了充分的探讨、阐释、反思和展望。

浙江大学程工教授的报告“对语言跨学科研究的反思”,主张对语言跨学科研究进行深入的思考,提出跨学科研究不能离开语言的本体研究,不能完全依赖跨学科研究来提升对语言特性的认识,以及语言学应注重自身理论建设的重要观点,富有启迪。

南京大学何宁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人才培养创新”。他对外语专业人才培养的三要素“外语运用能力、研究能力和跨文化能力”进行阐释,提出外语专业人才人培养要“以立德树人为使命、加强思政课程建设、提升学生的人文与学科素养、培养学生的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为目标,更新教学体系和教学内容,培养国家需要的国际化人才。

北京大学宁琦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关于区域与国别研究人才创新培养的思考”。在报告中,她对“区域与国别研究”的学科属性、内涵,人才培养的现状和定位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并与大家分享了北京大学在“区域与国别研究人才创新培养”方面所做的探索。

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姜琳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她结合“金专、金课和金师”的理念,详细介绍了广外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师资培养方面的创新举措和国际化特色。

山东大学王俊菊教授的题目是“新文科与外语人才的分层分类培养”,她从专业建设的“新”、培养模式的“跨”、课程建设的“文”、理论建构的“中”等方面探讨新文科背景下外语人才培养的路径与方法,并介绍了山东大学外语人才分类培养、分层卓越的多元模式,指出不同高校应基于校情和外语专业的基础探索各具特色的外语人才培养模式。

下午共设置6个分论坛,综合类、外语类、师范类、财经类和理工类等不同类型高校的外语学院院长就新文科背景下复语型、拔尖类、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外语人才培养的创新发展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与举措。





 



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俊菊教授主持论坛。本次论坛是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9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论坛专家发言精彩纷呈,具有思想性、知识性、前沿性和指导性,既有宏观探讨和思考,也有细致入微的分析讨论。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国内各兄弟院校师生近2万人通过线上会议平台聆听了嘉宾们的发言。

作者:刘洪东  图:何锴 刘斌  来自:外国语学院

 

上一条:复旦大学李征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博约论坛” 下一条:新文科与外语学科建设校长论坛成功举办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