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研”——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做客学院“环球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7日 13:25    作者:申小宇 康明    点击:[]

6月26日晚,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线上学术报告顺利举办。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国家语委科研基地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世举,应邀做客学院“环球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题为“语言研究的理念、传统与新领域”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洪东主持,通过腾讯会议及现场直播的方式,吸引了来自学院及全国各高校的30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聆听。

讲座伊始,赵世举教授以为何及如何进行语言研究等问题引入讲座正题。他表示,做语言研究首要的是解决好学术观念和担当意识问题。随后,赵世举教授分别从印度、古希腊-古罗马和中国的历史回顾了世界语言学史,探究语言研究的缘起,并得出结论:语言为用而生,语言学为用而兴。接着,赵世举教授借用大量典籍和史实,从致用观、发展观、多元观和问题意识四个方面细致阐释了语言研究的基本理念和突出的优良传统。他讲到,语言学者应该具有经世致用的学术观念、社会担当和家国情怀,高度关注和积极研究重大现实语言问题,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此外,他还提到语言研究要正确处理中外语言学的关系,本体和应用的关系以及继承和发展的关系。针对这三对关系,语言学者应做到从语言实际出发,立足基础,面向应用,借重基础,开拓应用并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赵世举教授表示当今世界的新发展和偶然变故都在深刻地影响着语言、语言生活和语言应用。因此,回答现实语言问题,服务国家和社会语言需求已是摆在语言学界面前的迫切任务。针对于此,他表示语言本体研究、语言使用研究和语言应用研究都是待开垦的新天地,并从九个大方面和众多小分支毫无保留地为大家梳理了当下语言研究的新领域。

报告结束后,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教授及副院长刘洪东分别对本次报告做出总结和高度评价。答疑环节,来自各大高校的师生踊跃提问,赵世举教授一一给予耐心解答。本次讲座内容详实,逻辑清晰,现场反响十分热烈。赵世举教授的讲解高屋建瓴,为大家提供了新的语言研究视角,更让大家对语言研究目的及其意义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赵世举,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国家语委科研基地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语委咨询委员,全国语言文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语汇分委员会委员,国际汉语教学研究生指导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辞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中国训诂学研究会理事等。主要从事汉语词汇语法、语言政策与规划、语言传播等研究。已出版《语言与国家》等著作十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语文》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主持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两项、国家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一般项目十多项。曾荣获教育部和湖北省政府科研成果奖和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多项。


上一条:“停课不停研”——南京农业大学王银泉教授做客洪楼译坛 下一条:“停课不停研”——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做客学院“环球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