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日本东北大学高桥章则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14:22    作者:郭茹    点击:[]

 1025日,社会学博士、日本东北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高桥章则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以歌川広重に「挿絵」を描かせた人々——江戸時代の狂歌文化为题,为外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邢永凤主持。

   首先高桥教授在讲座中纠正了听会师生的一个错误观念,即浮世绘插画的画作并非早于反映其内容的狂歌,而是先有了狂歌创作后才有了基于其内容之上的画作。之后,高桥教授以江户时期著名的画师歌川广重的数篇作品为例,通过比较的手法,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该时期狂歌及其插画作品的制作、评价及发行过程等内容。同时,带领在座师生共同探究了插画和狂歌背后的人物形象及其关系网,为大家接下来的学习研究提供了新思路。讲座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龚颖研究员对高桥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指出当前极速发展的社会环境对日语系学生提出的更高要求,并呼吁大家培养兴趣,找到适合自己并可以坚持的研究领域及发展方向,像高桥教授学习,认真严谨又不失乐趣地钻研下去。

  讲座结束后,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师生举办了欢迎高桥章则教授的座谈会。会上,高桥教授就日本东北大学留学申请、研究深造条件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谈,为大家答疑解惑。会谈气氛十分融洽。

  在本次讲座中,高桥章则教授既给外国语学院的师生们介绍了国内鲜有的江户插画研究等知识,又为同学们介绍了日本东北大学的相关情况,实用性极强,受到了日语系师生的一致好评。                          

 

上一条:厦门大学张龙海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西文渊”文学系列讲座 下一条:南京大学何成洲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