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南京大学何成洲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20:14    作者:王兴兴    点击:[]

10月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洪家楼校区举办了题为“外语科研创新与学术国际化”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薛佩军主持,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外国语学院博导、长江学者、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何成洲教授担任主讲人,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何成洲讲述了选择“外语科研创新与学术国际化作为这次讲座的主题的原因。他指出,国际化是发展学科和专业的需要。在当代社会,国际化已经成为一种潮流。要想进行科研创新,与国际更好地进行交流,国际化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何成洲重点从三个部分对外语科研创新与学术国际化进行了讲解。首先,他提出学术国际化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学术国际化可以通过在国际刊物发表论文、在国外出版社出版著作、参加国际性学术会议、去国际主要大学演讲和交流、参加或者主持国际合作项目、参与国际性学术机构、和国际性大学合作开设课程或者合作培养博士和硕士以及在国际性期刊和丛书担任编委等八个途径实现。接下来,他指出从事学术研究的人要有问题意识,对中国问题、比较问题和前沿问题要有深入的了解与研究。最后,他提出要进行理论创新,建构从本土经验出发有一定新意的理论范式,通过理论之间的交叉获得创新的思想模式,通过对于西方理论普适化的质疑,提出有新意的理论观点。

 

本次讲座不仅全方位、多角度的解答了大家在外语科研创新与学术国际化方面的困惑,也为大家今后的科研创新与学术研究提供了建设性意见。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将会积极投入,不断加强学术研究,取得更多的学术成果。

 

何成洲,男,1967年生。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导,长江学者,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毕业于挪威奥斯陆大学,获艺术学博士学位。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工程”、中组部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主要从事欧美戏剧、跨文化剧场、比较文学和批评理论研究。出版了中英文学术著作10余部,在国内和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大量中英文学术论文。

 /图  王兴兴

 

上一条:日本东北大学高桥章则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下一条: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吴光辉院长到山东大学做学术讲座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