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的历史可追溯到1901年(清光绪二十七年)设立于齐鲁大地首府济南的山东大学堂。山东大学堂在备、正两斋中开设了英、德、法三个语种的西学课程。1906年,山东大学堂外语教学扩大了教授内容,除了教授英、法、德西学课程外,又开设了东文(日文)课程。设立了西学英文7个班198人,法文2个班 32人,德文6个班151人,东文2个班30人。1911年改称山东高等学校,有美、英、德、日籍教员8名。山东大学堂在建校14年中,选送去欧美和日本留学的学生131人。

1914年(民国三年)官立山东大学堂遵章停办后,教师和学生分别转入先后设置的山东省立法政、农业、商业、工业、矿业、医学六个专门学校,这六个专门学校均设有外国语课程。1926年,六所专门学校再行合并,组建成为省立山东大学,英、日语作为必修课程开设。

1930920日,在省立山东大学和私立青岛大学的基础上成立了国立青岛大学。外国文学系正式成立,隶属于文学院。1994年更名为外国语学院。2000年与原山东工业大学外语系、山东医科大学外语教研室合并组建成新的外国语学院。

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著名学者梁实秋、洪深、赵太侔、孙大雨、赵少侯、凌达扬、袁振英、梁希彦、罗念生、黄嘉德、吴富恒、张健、金诗伯、陆凡、金中、刘兰华等百位教授先后在此执教,他们为外国语学院创造了一个高水平的起点,铸就了特色鲜明的办学模式和优秀的治学传统,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外语人才。

外国语学院下设九个系,即英语系、应用英语系、俄语系、日语系、朝鲜语系、法语系、德语系、翻译系、西班牙语系,一个教学部和十四个研究所(中心),学院承担英、俄、日、朝、法、德、西班牙等语种的教学、科研和交流工作。

外国语学院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下设英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亚非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国别和区域学、临床语言学等七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英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亚非语言文学、德语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国别和区域学等七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下设英语口译、英语笔译、俄语笔译、日语笔译、朝鲜语笔译等五个专业;本科专业中有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6个国家级一流专业,3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一流专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在最新的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更上一个新台阶。翻译专业学位在全国专业学位评估中获评最高等级。

学院拥有一支职称层次较高、年龄结构合理、具有创新精神和发展潜力的学术队伍。实施教师分类管理,组建跨语种、跨专业、跨系部的学术团队,形成大外语健康发展态势。学院师资队伍综合素质高、学科背景优、教学业务精、科研能力强、学历结构和学缘结构科学。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262人,专任教师222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39人,占62.6%;专业外语教师现有106人,82.1%拥有博士学位,海外博士率40%,高级职称教师占71.7%91%以上的教师都有海外访学、进修经历。学院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7人,全国宝钢优秀教师2人,山东大学特聘教授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山东省突出贡献专家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