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Paul Kei Matsuda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语言学沙龙”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5日 15:41    作者:王巧巧    点击:[]

115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Paul Kei Matsuda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语言学沙龙”,为外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Informal Writing -- Emerging Trends in Second Language Writing”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卢敏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卢敏Paul Kei Matsuda的到来表示了最诚挚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的学术成就及学术经历。讲座正式开始后,Paul Kei Matsuda首先简单介绍了美国的高等教育为二语写作研究的摇篮,也是众多二语写作假说和理论的源头,并阐述了大家在ESLEFL概念方面存在的误解。随后Paul Kei Matsuda 讲述了美国大学的发展史,指出了其从社会经济优先化和语言单一到社会经济多样化但语言依然单一,再到社会经济和语言都多样化的转变,并简单介绍了美国英语写作从精读和写前准备再到毕业写作等一贯课程的设置。然后,Paul Kei Matsuda重点讲解了美国写作课程的增长模式。在运行方面,它形成了从选课人数增多到基础设施扩大再到选课人数进一步增多的循环模式;在影响方面,写作课程的增长使相关学位价值出现了缩水的趋向;在原因方面,学生追求高学位受职业晋升、更高薪资、更高社会地位和父母期望等诸多因素影响;在考查形式方面,也出现了缩短学位完成时间、档案袋和小说等新的方式。最后,Paul Kei Matsuda讲解了学术写作领域的非主流趋势,比如电子邮件、微博、商业信件和幻灯片等。


在问答环节,在座师生就精读课程设置的目的及考查形式和非主流写作课程的设置及具体教学实施等问题与Paul Kei Matsuda进行了探讨。这次讲座使大家对英语写作的发展史和非主流学术写作的趋势有了进一步了解,对大家在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有着极大的借鉴作用。


Paul Kei Matsuda,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英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二语写作领域顶级专家、美国应用语言学会(AAAL)前任主席、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二语写作中心主任、国际二语写作研讨会创办主席和执行主席,担任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 College Composition, College Composition and Communication等多家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及出版社的编委及审稿人。荣获各种奖项,包括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 最佳发表论文奖、英语为外语的研究生教学杰出导师奖、杰出著作奖等。在国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编/著有专著10余部。

/ 王巧巧


上一条: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语言学沙龙”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第十期“鹿鸣”学术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