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语言学沙龙”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7日 18:37    作者:王巧巧 张慧    点击:[]

117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语言学沙龙”,为外院师生带来了题为“Filler-Gap Parsing in Wh-movement: An ERP Study of Chinese Learners of English”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文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马文对张辉的到来表示了最诚挚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他的学术成就及学术经历。讲座正式开始后,张辉指出将生成语言学与认知语言学相对比,认为生成语言学的解释相对来说更加系统,同时表示这两种研究方法实际是互补的。其次,张辉介绍了浅层结构理论,指明其理论机理为二语学习者因为和母语者知识来源不同,所以在复杂结构加工方面存在缺陷。然后张辉介绍了借助ERP的一项实证研究,包括研究问题,受试者,研究步骤,研究方法和结果。其中ERP运用原理为在出现语义违反时,会引起N400 效应,出现句法违反时,会出现P600效应;最终行为实验结果是母语学习者对有无中介空位比较敏感,二语学习者对中介空位是否合理比较敏感。最后,张辉总结道二语学习者,即使是高水平学习者,在加工复杂语言现象时运用的语言知识同母语学习者也是不同的 -- 二语学习者运用的是语义知识,而母语学习者运用的是句法知识。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让大家了解了ERP这一研究手段的具体运用,也让大家对生成语言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为大家未来的学术研究提供了科学的方法,也为日后的学术发展注入了动力。

/王巧巧 张慧 图/关懋祺



上一条: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语言学沙龙” 下一条: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Paul Kei Matsuda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语言学沙龙”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