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东京大学特任研究员佐藤晃做客外国语学院“环球论坛”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3日 10:18    作者:    点击:[]

41日下午,东京大学特任研究员佐藤晃博士应邀做客外国语学院2024年第1期“环球论坛”,作了题为“日语的多元性与跨文化交流”的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邢永凤教授主持。

佐藤博士首先从自身专业导出语言在文化交流中的重要性。他详细介绍了其对佛教文献的调查与搜集,强调语言不仅用来交流,也是思考和理解世界的重要方式。随后,佐藤博士展示了在千佛山兴国禅寺的新发现,结合梵文、藏文和汉文三种文体形式,通过对“智慧”“般若”等词汇的解构,说明两个词语同源而发,深刻揭示了语言在翻译和运用过程中变化和精妙。同时结合生活实际,举例如“刹那”“三昧”“奈落”等古代梵语原词在现代日语中的嬗变与应用。最后,佐藤博士告诉学生们可以通过语言认识世界,也可以通过语言创造世界,语言表达的印象在不断变化,语言描绘的世界也在不断变化,语言是大家思考和行动的重要力量。佐藤老师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讲座结束后,邢永凤教授做了精彩讲评,建议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放开眼界,在语言的世界开阔视野,将来成为多元发展的优秀人才。

佐藤博士的讲座将学术与语言学习巧妙结合,为日语专业的同学们开拓了新的研究思路。



上一条:巴黎西岱大学齐冲副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环球论坛” 下一条:扬州大学俞洪亮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 “育贤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