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扬州大学俞洪亮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 “育贤论坛”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2日 10:08    作者:翟慧言    点击:[]


327日下午,扬州大学俞洪亮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学院2024年第1期“育贤论坛”,作了题为“主动应变——最大化发挥新型信息技术手段在外语教育教学中的价值”的讲座。

俞洪亮教授讲座分为三个部分:数字化转型的历史视角、数字化转型的中国设计与世界趋势、数字化转型的教师发展与学生成长。在第一部分中,俞洪亮教授介绍了从数字化到数字化转型,用工业4.0催生教育4.0的历程。在这个过程中,他提到了DX的多元属性,即工具属性、教育属性和政治属性。人类历史上四次颠覆性的科技革新和社会生产方式变革,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水平和社会发展轨迹,也催生了教育变革及其持续发展。在第二部分中,俞洪亮教授提到,教育数字化,关键在于“化”,“化”就是重在改变、重在过程,要根据数字时代的要求,充分发挥数字化对学习方式、教学模式、治理机制、国际交流等方面的促进作用,构建新型教育体系,实现教育系统性变革,不断推动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在第三部分中,俞洪亮教授提到,要统筹兼顾传统、现代和未来教学范式,在传统教学范式中,以教师为中心,注重知识的传授和学生的接受,强调教学秩序;在现代教学范式中,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强调学生的个性化和多元化发展;在未来教学范式中,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注重个性化教学和自主学习,强调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责任感。


在互动环节中,俞洪亮教授与现场老师同学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现场讨论热烈,气氛融洽。本次讲座生动详实、内容丰富,体现了山东大学崇实求新的良好学风,拓宽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


上一条:东京大学特任研究员佐藤晃做客外国语学院“环球论坛” 下一条: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潘文国做客外国语学院“洪楼译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