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巴黎西岱大学齐冲副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环球论坛”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7日 10:26    作者:郭嘉怡    点击:[]

42日上午,巴黎西岱大学齐冲副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学院2024年第2环球论坛,为全院师生作题为“中文在法国的传播历史与现状”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卢梦雅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齐冲副教授提出本次讲座的主题—法国的中文教育与传播,他简单介绍了中文在法国的发展与传播历史,并指出法国汉学和汉语教学与传播历史有三个阶段:中国语言和文化在法国的萌芽阶段(17世纪-19世纪初);法国汉学的辉煌时代汉语研究与传播的深入时期(19世纪到20世纪初);20世纪的语言学与法国的汉语研究与传播。

齐冲副教授先后提到了利玛窦等人在法国汉学传播上的诸多贡献,并介绍了他们的汉学教育著作,比如《汉语语法》《汉语札记》,他还提到了法国汉语研究和教学的系统化开端,列举了雷慕沙、儒莲、沙畹等主要贡献人物的著作以及相关研究领域,并总结道19世纪到20世纪初的法国汉学和汉语教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法国汉学呈现出传承性、研究领域的多样性等特征,汉语在法国的教学和推广达到了高峰期。

最后,齐冲副教授总结了20世纪后期法国汉语研究与教学的中坚力量,以及贝罗贝、白梅丽,徐丹等主要人物,同时也介绍了一些法国研究与教学机构,比如东亚语言学研究所等。齐冲副教授通过以上三个阶段的具体讲述展现了中文在法国宣传与发展的开端、演变过程以及发展成果,有助于全面了解到汉学与法国语言文化研究的渊源,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互动环节,齐冲副教授对学生能够提出有深度有价值的问题提出表扬,从多方面解答了学生们的疑惑,他还鼓励在座各位积极了解中法文化,体悟中法文化的交流互鉴。

最后,齐冲副教授与在座师生合影,讲座在热情的氛围中结束。


上一条:华中科技大学王树槐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洪楼译坛” 下一条:东京大学特任研究员佐藤晃做客外国语学院“环球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