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外院新闻 >> 正文
首届多元文化研究与跨文化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 12:13    作者:李亚欢 陈昕雨    点击:[]


9月19日-20日,由外国语学院主办的第一届多元文化研究与跨文化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此次会议邀请到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五十余人。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著名作家、翻译家陈喜儒,日本笔会俱乐部常务理事、著名作家野上晓,日本笔会俱乐部常务理事、著名加拿大文化研究家、明治学院大学教授佐藤绚子,日本翻译家协会常务理事、原国际译联理事叶谷渥子,日本翻译家协会评议员、乌尔都语翻译家片冈弘次,日本文法研究会会长、大东文化大学荣誉教授高桥弥守彦,日本埼玉县中日友好协会原会长、大东文化大学教授田中宽,日本计量国语学会会长、日本大学教授荻野纲男,原日本思想史学会会长、爱知教育大学特聘教授前田勉,原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长、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南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宋志勇,青岛出版集团日本文学编辑部主任杨成舜,齐鲁书社总编辑傅光中等国内外嘉宾出席开幕式。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邢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作主旨发言,外国语学院常务副书记薛佩军致开幕辞,开幕式由我校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兼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特聘教授时卫国主持。

 

19日上午开幕式上,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邢占军向各位与会嘉宾介绍了山东大学及外国语学院在文化交流方面的建设工作,并对山东大学的建设和外国语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对多元文化及跨文化教育工作给予高度重视。陈喜儒、野上晓、叶谷渥子、高桥弥守彦、荻野纲男、杨成舜分别祝贺本次会议的召开。此外,日本埼玉县中日友好协会原会长、大东文化大学教授田中宽在开幕式上致辞,积极倡导中日双方在多元文化交流方面的发展理念,并对中日双方此后能在跨文化交流与教育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予以高度期望。

开幕式后的主旨发言中,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围绕“多元文化研究与跨文化教育的意义”这一主题发表讲话,在汇报跨文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分析外语教学中的跨文化交际失谐现象及其原因,对比多元文化背景对在华留学生的文化适应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探讨世界不同文化的共核和差异,认为应采取多样化教育方式,增强其他文化的理解与包容,增进国际理解,提高跨文化能力,促进不同文化间的和谐互动。爱知教育大学教授建内高昭就英语学习中不同难易度的文章对阅读能力的影响这一主题进行发言,明确了文章的难易度与其对学习者阅读能力的影响程度之间的关系,对此后外语教育教学方面有着深刻的指导意义。

下午,日本计量国语学会会长、日本大学教授荻野纲男就国际共同研究课题发表讲话,对今后跨文化交流与教育表示寄予很高的期望。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南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宋志勇通过回顾中日交流70年的历史,以及近期中日两国民间的高等教育的活跃情况,提出中日两国的教育方面的交流面临新的发展的挑战,存在很大的潜力和空间,并指出双方需要多总结经验,创新交流合作方式,以更好地实现跨文化交流教育这一目标。日本文法研究会会长、大东文化大学荣誉教授高桥弥守彦结合中日两种语言的相似和不同表现,以及两种语言各自表达方式的特征,希望中日两种语言能整理得出一套更系统、更容易理解的表现方式这一方面能早日取得突破性进展。日本明海大学外国语学部教授刘勋宁通过对“一套表示语法关系的演算符号”这一主题的讲话,从一个崭新的角度对语言结构进行剖析,得到国内外学者们的好评。来自爱知教育大学的Anthony Robins教授围绕为外语学习者提供一个更丰富多彩的学习语言的环境发表讲话。山东省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李光贞就“史铁生文学在日本的传播”这一主题,表示中日文化教育及交流存在着很大的发展空间,且双方应积极推进这一文化交流工作。日本埼玉县中日友好协会原会长、大东文化大学教授田中宽以言语学与文学教育融合的尝试为主题,积极推动文化交流,促进两国关系友好发展。青岛大学教授杨剑、爱知教育大学教授前田勉、爱知教育大学原教授纳谷昌宏分别以中日企业精神、近代日本的读书情况及日语片假名的作用为主题,阐释了中日两国在不同时代的不同程度的相互影响,以及现代日语发展的新的趋势,为此后双方在跨文化教育领域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

20日,会议在中心校区继续进行第二天的日程。上午, 山东省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青岛大学教授、日语系主任杨剑主持会议。日本文艺家协会正式成员、作家田中佑季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教授管秀兰、爱知教育大学教授稻叶翠、爱知教育大学教授MAYER,Oliver、山东大学教授朴银淑、南山大学教授上田崇仁、山东大学教授肖霞出席会议并作了精彩的主旨发言。下午则针对学者们的不同研究领域,划分了语言学、教育、文化等方向,采取多个分会场同时进行的模式。这种安排既能突出学科特点,使学术研讨有针对性,又提高了会议进展的效率。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学者进行了友好而专业的学术交流。


20日下午,各个分会场的会议结束后, 2019第一届山东大学多元文化研究与跨文化教育国际研讨会闭幕式在中心校区举行。原日本思想史学会会长、著名日本思想史专家、爱知教育大学特聘教授前田勉、爱知教育大学教授稻叶翠、MAYER,Oliver、准教授赵卿我等出席闭幕式并致辞。50余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参会。山东大学教授宋成德主持闭幕式。

爱知教育大学特聘教授前田勉首先致闭幕词,对受邀参加本次会议表示感谢,并表示通过此次中国之行深切感受到了中华文明,并希望中日韩学者能保持密切联系。爱知教育大学教授稻叶翠、MAYER,Oliver、准教授赵卿我等9人也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受邀参加此次会议的感激之情,对外国语学院及日语系的领导、老师、志愿者同学为保障会议顺利进行的努力成果给予了肯定,也表达了希望再次参加多元文化研究会议的殷切期望。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时卫国先生对海内外专家学者在百忙之中参加此次会议表示了衷心感谢,十分感激大家对会议顺利结束所做出的努力,并诚挚邀请各位学者参加预定在2021年8月下旬举办的国际研讨会。

与会者通过本次国际会议,对于新时期多元文化研究与跨文化教育的重要性达成了一致共识,经过讨论与探索,理清了今后多元文化研究和跨文化教育的发展方向,统一了思想认识和发展思路,明确了下一步的奋斗目标和研究规划,认为多元文化研究和跨文化教育的成果应该运用到学科发展和教学当中去,推进相关学科的研究与教学,共同进步。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圆满落下了帷幕。最后会议在全体与会者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对汉语的认识与修养”专题讲座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行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