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外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召开“对汉语的认识与修养”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8日 15:14    作者:沈娜    点击:[]


 9月23日,由日本明海大学外国语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勋宁主讲的“对汉语的认识与修养”专题讲座在洪楼校区召开。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时卫国主持讲座。韩语系李成道、日语系秦春芳及百余名学生聆听讲座。

刘勋宁教授结合语言学知识与对日汉语教学经验,详细阐述了汉语的重要性以及提高汉语水平的方式方法,并通过讲述名人轶事,丰富了学生们的见闻,活跃了现场氛围。

  

他首先以汉语中“了”字为例,结合对日汉语教学经验,阐明了汉语的博大精深。汉字具有很多学问与优点,只从音节来看,它是单音文字,一字一音,容易形成整齐的句子学好汉语、具备较高的汉语水平对于外国语学院尤其是翻译专业的学生尤为重要。刘教授建议,要在汉语学习中巩固外语,在外语学习中加深对母语的认识和理解,善于联系、比较汉语与其他语言的异同点,让外语学习和汉语巩固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平时应留心注意汉语中出现的各种语言现象,并加以思考和研究。

 

他结合母语素养养成的重要性对当今社会“出国低龄化”现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出国低龄化并不利于学生的长远发展。学生应在国内充分掌握母语、有了自己的文化底蕴后再去异文化国家求学。刘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引起了在场学生们的浓厚兴趣。

  时卫国教授对刘勋宁教授的讲话进行了总结和补充。汉语是一门文化含量极高的语言,也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语言。外语是一门工具,汉语与外语同等重要,外语学习到一定程度后会对汉语产生影响,母语越好对外语研究越有利。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平时多关心母语,加强对母语的重视。时教授说去国外求学、谋生,首先要通过在国内的母语学习形成自己的语言系统、知识系统和思维系统,要以祖国文化作为自己的文化底蕴,只有这样,才能在国外求学路上走得更加长远。

讲座最后,时教授代表在场的同学们对刘勋宁教授的此次讲座表示感谢,欢迎刘教授再次光临本校,对同学们进行指导。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下一条:首届多元文化研究与跨文化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