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爱研”分析调研团实地走访清沈阳故宫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2日 22:22    作者:    点击:[]

721日,外国语学院“爱研”赴沈阳、本溪两地关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情况分析调研团全体成员前往清沈阳故宫进行了实地参观和调查走访。


本次活动是为了深入了解清沈阳故宫的文物保护状况和存在问题,为文化传承工作贡献力量,并将此次调研所得资料同调研团于19日在辽宁省博物馆所得资料结合起来,互为参考、汇总分析,形成最终的调查报告。


当天上午,调研团抵达辽宁省博物馆。通过事先的资料收集,调研团了解到,清沈阳故宫博物院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世界文化遗产,立足于持续、全面、科学发展,以“特色立院、人才兴院、学术强院”为办院方针。其主要业务范围为:负责对世界文化遗产地沈阳故宫古建筑群进行保护和管理,从事与沈阳故宫博物院相关的学术研究、文物保管、陈列展览、宣传教育、安全保卫工作。党的十九大以来,清沈阳故宫博物院更加重视社会教育和数字博物馆建设,一系列的“清史公益讲座”、“流动博物馆”活动和相关宣传视频应运而生,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随后,调研团在文物陈列展览区进行了细致地参观。在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调研团成员重点参观了瓷器、书画、碑刻、革命文物等的专题展区,并学习到了相关的文物保护常识:


    保护藏品的实质是保持藏品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只有保存藏品本来面貌,才能保持其珍贵价值。对文物藏品的损坏,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藏品本身物质结构的变化。二是外界不利因素的影响。外界影响主要是指自然因素、人为因素和意外因素。自然因素包括温湿度、光线、有害气体、尘埃、生物和微生物。文物藏品的保护、保养具有一定的学问和技术方法,主要是利用科学的方法减缓文物的损坏,防止外界因素对文物的侵蚀,延长文物的寿命。常见的方法有库房保管、陈列保护和露天陈列保护。调研团还了解到,清沈阳故宫博物院致力于加强专业讲解员队伍建设的同时,不忘从一般人的角度出发,维护参观体验,追求讲解的生动性和趣味性。


本次调研活动,使调研团以清沈阳故宫博物院为平台,对文物保护工作有了初步了解,为调研团文化传承方面的调研活动提供了丰富的资料,且在实践中运用平日所学,达成了锻炼自身能力的目的。期待通过后续的调研,调研团能形成更深入的认识和完整的改进方案。


/ 翟康雨 顾翀赫 / 赵安琪




上一条:太阳山支教活动—记西部阳光支教队第四天日程 下一条:“重工启航”调研团在潍柴控股集团继续开展调研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