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倪传斌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21:26    作者:鲁月彩    点击:[]

528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倪传斌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为师生带来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文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教授及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马文对倪传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倪传斌的研究工作与学术成就。讲座正式开始后,倪传斌首先与大家分享了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要点信息,并提醒大家注意青年项目申请的年龄限制,科学设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完成时限。接着,倪传斌指出项目申报的目的在于推动相关学科的发展;在选题来源方面,他指出不要总是关注重点、一般、青年等年度项目,也要多多关注重大项目、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等其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他还以语言学为例,向大家介绍了《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指南》的一些具体条目和方向性条目;他指出,选题时应尽量紧扣《指南》,避免文献加工型研究,要由低到高,逐级申报。倪传斌还结合具体实例,为大家讲解了在设置课题名称时应注意的问题,课题名称最好包括研究对象、研究范畴和方法,最好在20字以内,要有限地陌生化相关概念。另外,他还指出,课题论证的基本结构大致相同,在叙述研究现状述评时,对课题国内外研究现状的述评要详实、全面、充分,并作适当归类,同时提出作者本人研究的独特视角或选题的价值所在。在叙述研究意义时,注意不要使用“填补国内空白、首创”等过分夸大的词汇。研究重点一般不超过3个,2个为宜;难点不超过2个,1个为宜;在叙述前期相关研究成果时,要注意成果与申报课题的相关性,并巧妙展示自己的实力,同时要注意匿名。此外,他还从项目类别、学科分类、研究类型等角度与大家分享了在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时应注意的问题。在问答环节中,倪传斌耐心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最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文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


本次讲座全方面、多角度的回答了大家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方面的困惑和疑难问题,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同时也极大地鼓舞了外院师生的学术热情,激发了大家的积极性,有利于推动外院学术水平再创新高。


倪传斌,男,现任南京师范大学语言科技研究所副所长、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楚天学者”兼职教授,兼任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语言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江苏外国语言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外语博士论坛常务理事。曾获得教育部二等奖1项(2015年)、江苏省人民政府一等奖1项(2014年),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心理学报》和《当代语言学》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3篇(第一作者68篇),独立出版学术专著3部、合著1部、出版教材2部,发表译文27篇(约20万字),主持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和国家社科基金3项。



4A471


上一条:南京师范大学倪传斌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1)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读博经验分享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