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倪传斌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1)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22:56    作者:陈俊杰    点击:[]

528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倪传斌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并为师生带来了题为“神经认知语言学的常用研究手段”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文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马文对倪传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倪传斌的学术成就及研究工作。该讲座通过梳理语言学研究范式的发展史,先简要介绍神经认知语言学发展的历史背景,然后重点介绍行为学测量、事件相关电位测量、功能性核磁共振测量和眼动测量等神经认知语言学研究的常用手段。行为学测量手段中重点介绍了E-Prime,主要从其基本信息,实验举例以及与知觉类、学习类、注意类测量仪和各种刺激呈现类软件的基本比较等几个方面来呈现。核磁共振设备主要是从其实际应用来介绍,倪传斌曾发现,中国人学外语效率低下是因为说英语时大脑的反应区域仍为汉语脑区,这一成果的成功发表离不开核磁共振设备的使用。接着,他介绍了事件相关电位测量,并跟大家分享了借助ERPS设备,运用特征层级假设理论,探讨句子中人称、数、性变化的成功实验案例。倪传斌还结合自己的科研实际介绍了眼动测量软件(Eye-tracker)和近红外脑功能成像的相关实验。倪传斌的介绍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解生动有趣。最后,他鼓励在座师生转变理念,致力于科学、高效的学术研究。讲座结束后,倪传斌认真回答了在座同学的问题。同学们兴趣盎然,热情澎湃。

本次讲座倪传斌系统介绍了神经认知语言学常用的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及用途,激发了大家的学术热情和研究灵感,相信大家一定能学以致用,拓宽研究层面,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中取得更多学术成果,为外国语学院学术水平的提升再增光添彩。


倪传斌,男,现任南京师范大学语言科技研究所副所长、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楚天学者”兼职教授,兼任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语言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江苏外国语言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外语博士论坛常务理事。曾获得教育部二等奖1项(2015年)、江苏省人民政府一等奖1项(2014年),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心理学报》和《当代语言学》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3篇(第一作者68篇),独立出版学术专著3部、合著1部、出版教材2部,发表译文27篇(约20万字),主持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和国家社科基金3项。

 

/图 陈俊杰


上一条:马•鲁•普洛斯库利亚科夫教授谈有趣的词典学及成语学 下一条:南京师范大学倪传斌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