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李永全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09:55    作者:赵旭 王钦香    点击:[]

524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永全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为外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中俄关系70年”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建刚教授主持,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建刚教授对李永全先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师生简单介绍了李永全先生的研究方向和丰富的学术成果。讲座正式开始后,李永全教授以过来俄语人的身份向大家介绍了当今俄语翻译的前景,肯定了俄语翻译的价值,指出当今社会最稀缺的综合性人才,并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仅仅掌握语言是远远不够的。“读杂书、读闲书”才是我们现在最应该做的事情。

接下来,李永全教授正式进入了本次讲座的主题——中俄关系的70年发展。教授用“一言难尽”一词概括了这70年中俄关系的风风雨雨。教授以时间轴为线,将这70年的中俄关系概括为“结盟、破裂、对抗、回暖”四个阶段,并就每个阶段结合相应的历史事件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条理清晰。李教授介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苏联给予中国关键性的贷款,使得第一个五年计划得以顺利完成。但主权问题是中苏关系破裂的根本原因,中国不是苏联的势力范围,苏联更不愿培养出来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接着教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中苏之所以走到对抗阶段是因为两国在选择民族发展道路权益上出现了分歧。边境陈兵百万,部署政治包围圈就发生在这个时期。1982年,勃列日涅夫放出了希望改善中苏关系的信号,双方关系开始回暖。至此,双边关系进入了新阶段。李教授以生动的案例和风趣的语言对这70年的漫漫长路做出了准确的分析。

讲座最后,李永全教授提出,中俄在资源的进出口方面有着互补优势,合作潜力巨大,只是还缺少足够的信任。教授以“百年未有之变局”作结,提醒我们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充满了机遇与挑战。机会与磨难都是生活,唯有做好心理准备,勇往直前。同学们听后深受鼓舞。

本次讲座使师生对中俄关系70年的发展有了全新的了解,各位同学见证了过去,认清了现实,规划了未来,激励着我辈俄语人面对新形势,承担应有之责任,堪称收获满满的学术盛宴。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读博经验分享会 下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陆南泉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