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陆南泉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09:50    作者:王其领 王钦香    点击:[]

524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陆南泉教授受邀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为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师生开展了一次学术讲座,讲座题为“中苏(俄)经贸关系70年”。

讲座伊始,陆南泉教授开门见山地指出,中苏(俄)经贸关系的发展是建立在两国政治关系的基础之上,政治关系决定了经贸关系的发展势头。

陆老师从两国政治关系谈起,简单介绍了中俄两国建交以及其他政治互动作为切入点,从而引出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状况,并表明:中俄两国互为最大战略合作伙伴和邻国,在过去70年间,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对两国关系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提到李克强总理2012访俄时的发言:经贸是支持中俄发展的重要动力。

接下来,陆南泉老师从3个阶段来具体分析不同时期中俄经贸关系的变化:

第一阶段:1992-1993年,此时俄罗斯缺少外汇,两国发展以易货贸易为主,但是此时由于管控不严,双方贸易缺乏规范性。

第二阶段:1994-1995年,双方贸易开始逐渐下滑,这也是由于双方政治关系转凉导致,该时期双方贸易额大幅度下降,影响到了双方的进出口,甚至产生货品的大量累积。

第三阶段:2000年后双方贸易出现回暖,并出现持续增长态势。

讲座最后,陆南泉老师对中苏(俄)经贸关系进行了总结,并且对两国经贸发展前景做了分析与展望。此次讲座使大家了解到了70年以来两国经贸关系的具体发展动态,也为以后学习经贸知识提供了新的视角,获得了俄语系师生的一致好评。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李永全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下一条:岩山泰三博士谈日本文学中“杨贵妃故事”的流变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