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杜伦大学Michael Byram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语言学沙龙”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8日 14:55    作者:赵翔    点击:[]

67下午,英国杜伦大学荣誉教授Michael Byram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语言学沙龙”,带来了题为“从跨文化能力到跨文化公民身份与‘民主文化能力’”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教授主持,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俊菊教授介绍了Michael Byram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并对他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Byram教授首先对PurposesAimsObjectives三个术语进行区分,激发大家对语言教学目标三个层面的思考。接着,他通过圣诞卡片教学实例介绍了跨文化能力理论模型,即如何将语言教学和文化教学融为一体,培养学生的跨文化能力。随后,Byram教授展示了外语课堂中的公民身份教育在阿根廷和英国的具体实施步骤,提出语言教育应该超越国家的边界,采用国际视野。最后,他通过分析四维蝴蝶模型,引入民主文化能力的概念。王俊菊教授在总结时指出,欧盟民主文化能力的理念与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谋而合,如出一辙。

在问答环节,在场师生对跨文化能力的维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讲座有利于外院师生全面了解跨文化外语教育的成果与未来趋势,对今后教学实践与学术研究起到了很大的启示作用。

Michael Byram现为英国杜伦大学荣誉教授、卢森堡大学客座教授,毕业于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并获得丹麦文学博士学位。从1980年起,在英国杜伦大学任教,担任跨文化研究、语言教学和比较教育学等方向的博士生导师。他较早将跨文化交际的理论运用在外语教育领域,提出了着眼于外语教育以及跨文化公民身份的跨文化能力模型。出版有《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教学与评估》Teaching and Assessing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ve Competence《从外语教育到跨文化公民身份教育》(From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to Education for Intercultural Citizenship)等学术专著,合编有《劳德里奇语言教学百科全书》(The Routledge Encyclopedia of Language Teaching and Learning)、《欧洲共同参考框架》The 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语言教育政策的全球化》The Globalisation of Language Education Policy2000年至2009年间担任欧洲委员会(Council of Europe)语言政策顾问,参与跨文化教育指导方针的制定,目前参与《欧洲委员会民主文化能力参考框架》The Council of Europe Reference Framework of Competences for Democratic Culture的编制工作。



上一条: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三十一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