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宁琦教授作“外语学习与当代世界”的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2日 20:20    作者:郝永蕊    点击:[]

4月2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为外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外语学习与当代世界”的学术讲座。外院广大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宁琦首先分析了当今世界的形势与特征,她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的重大变化为线索分析当今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当然世界的发展必然也离不开中国,再加之“一带一路”这一倡议的提出,都对外语人才的培养提出严苛的要求。语言,作为一种研究渠道,是连接中国和世界的桥梁,是我们外语学习者通过其了解各种语言背后的民族文化形态的重要手段;不仅如此,它更是我们了解当今外国对我国政策、文化及各方面态度的重要渠道。因此外语教育对大国责任的作用便体现了出来,但这并不意味着将外语教育这一重任全权交于老师这一群体,宁琦强调外语专业人才培养及其定位的重点是外语学习者的自我培养与自我定位。此外,宁琦还讲到外语学习的意义和价值。外语学习者在外语学习过程中会不断提高社会认知,了解社会发展,扩充大脑容量,以达到心智的全面发展,从而外语学习者能以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认识这个本丰富多彩的世界。但人工智能的发展似乎对外语学习带来很大的影响。针对这一问题,宁琦最后谈到了科技发展对外语学习就业的冲击,信息时代的到来使得互联网为我们的生活带来诸多负面影响,外语学习更是不例外,比如机辅翻译带来的巨大冲击。但我们改以何种态度对待人工智能的发展,外语人应如何与人工智能共处,恐怕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强滋生的文化修养。


通过本次讲座,宁琦向我们强调了外语学习的重要性,它不仅关乎外语教育的发展,更是影响着广大外语学习者将以怎样的态度对待世界文化以及怎样的眼光看待外界世界。所以外语学习者应始终保持对外语学习的孜孜热情,一直秉持对外语学习的端正态度,扩大自己的格局,着眼于世界,相信会对个人乃至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图 郝永蕊



上一条:乔国强教授在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下一条:高文汉教授谈“东亚文化中的日本汉文学”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