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优秀校友代表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2日 09:19    作者:郭凌宇 肖胜兰 王钦香    点击:[]

122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代表专题讲座在洪家楼校区举办。2006级俄语系校友谢真真做讲座,2017级俄语系全体学生参加并聆听了本次讲座。

谢真真学姐本科就读于山东大学俄语系,参加首批中俄研究生项目,并在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攻读国际政治的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教于山东师范大学。谢真真学姐在讲座中分五部分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与俄语的相处轨迹。她以自己本科时从选择到被选择的转变、对俄语的不适应到喜爱为例,鼓励大家爱上俄语,并要尽早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和未来就业方向。接着,她向大家讲述了大三时留学俄罗斯的有趣故事,告诉大家,国外得天独厚的语言环境是练习口语的绝佳机会。研究生时期她参加了中俄研究生院项目,在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研读国际政治,与俄罗斯再续前缘。接下来,谢真真学姐讲述了俄语是如何在求职路上助她一臂之力的。最后,同学们就自身的疑惑向学姐提出出国留学、中俄研究生院项目以及跨专业考研等问题。谢真真学姐对此一一作出详细解答,还叮嘱大家既然学了俄语,就要努力把它学好,并建议同学们要利用好身边资源,积极关注中俄研究生院项目。

本次讲座为大家构建了一个自由交流的平台,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中俄研究生项目等问题,为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1228日上午800——1000,我校98级俄语系校友张宝涛学长为17级俄语班的同学做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

讲座伊始,张宝涛学长提出了他所理解的关于语言学习的四个维度:一维是字母、单词、语法、简单语句;二维是文章、报刊杂志及复杂语句;三维是电影新闻;而第四维也是同学们最容易忽视的,即关于俄罗斯地理位置、自然条件、民族形成、信仰、语言发展、社会整体概况方面的知识。

紧接着,他结合自己大学四年俄语学习的经历以及在俄罗斯十多年生活、创业的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对俄罗斯民族特性、历史的认识与理解。在他看来,学习语言不应只是学习语言知识本身,语言只是载体,更为重要的是它背后所承载的东西。同时,学习语言带给我们的也不只是一门与人沟通交往的技能,更多的是一门语言所承载的文化对我们整个人所产生的不可估量的影响。

讲座最后,张宝涛学长总结说,真正精通一门语言需要有一种情怀,这种情怀要求我们作为一个俄语人不应仅仅将俄语学习停留在书本上,同时应该增加对俄罗斯文化——如电影、文学、艺术的了解。只有拥有了情怀,我们才可能把语言真正融入我们的生命之中,并达到把语言学成人生的境界。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第十期“鹿鸣”学术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