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欧洲科学院院士Alfred Hornung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文渊论坛”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09:12    作者:王若渲    点击:[]

323日下午,欧洲科学院院士阿尔弗雷德·霍农(Alfred Hornung)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学院2024年第2期“文渊论坛”,作了题为“移民与医学人文”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研究员郑春光主持。

讲座伊始,霍农教授对移民和人文两个概念进行了叙述,强调了跨学科研究对促进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发展的必要性。随后,霍农教授以移民的历史为起点,介绍了亚洲和日耳曼部落等地的早期移民活动、移民出现的主要原因和移民带来的变化和遭遇。霍农教授进一步就“世界性社会”展开讨论,讲述了康德在《论永久和平》中关于自然与和平的思想以及当代学者和评论家的世界主义观点。霍农教授引入“transculturation”这一概念并介绍其由来,指出文化间的交流和互动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他将爱德华·萨义德的个人回忆录《格格不入》作为结合移民、生命写作和医学人文的基础,表示生命科学和生命写作是涉及科学和人文的跨学科研究领域,生命科学受益于不同学科专家的共享与合作,生命写作涵盖了自传、日记、博客及社交媒体的各种自我表现形式。

霍农教授谈及了叙事医学这一概念及其提出者丽塔·卡伦,指出叙事医学关注医患间的交流和相互理解,阐述了拥有多重身份的非裔美国作家奥黛丽·洛德的人生经历和她的多个作品,作品中描述了她在各个国家和地区对不同文化以及疾病的观察和思考。接着,霍农教授介绍了希莉·哈斯特维特关于自身神经病症的个人传记和神经科学专家安东尼奥·达马西奥的自传性自我观点。

讲座最后,在场学生就叙事医学的概念、运作模式等方面向霍农教授积极提问,教授一一悉心应答。现场互动气氛热烈,交流间碰撞出思想火花。

通过聆听此次讲座,在场师生对生命写作、医学人文等问题有了较为全面系统的认识,拓展了学术视野,培养了跨学科研究意识,有助于学院师生在学术领域中进一步提升人文关怀和专业能力。



上一条:欧洲科学院院士Alfred Hornung教授做客“稷下风”学术讲坛 下一条:中冶东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赵忠会做客外国语学院“洪楼译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