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前驻外大使孙继文做客外国语学院“语翼论坛”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2日 11:03    作者:王馨瑶    点击:[]

37日下午,中国前驻外大使、资深翻译家孙继文先生应邀做客外国语学院2024年第1期“语翼论坛”,为全院师生作题为“学好外语,提高对外交往能力”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马文主持。

讲座伊始,孙继文大使以“外语与外交”作为出发点,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的外交足迹。从1964年中法建交打开与西方国家交往的大门,到改革开放打开对外交往的新局面,中国的朋友越来越多。孙继文提纲挈领地总结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五点内涵:一是搞好大国关系,二是深化与周边国家关系,三是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四是加强与国际组织的合作,五是要夯实对外友好民意基础。他指出,随着经济实力与全球影响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在国际组织中的人才需求也不断增加,外语专业的学生大有可为。随着全方位外交的蓬勃发展,我国对于高级外事翻译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同时,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的对外投资迅猛增长,对于商务经贸合作官员及“走出去”大型国企驻外代表的需求也不断增加。在文化交流与环境保护事业中,更是需要对外传播的新闻工作者和环保志愿者贡献力量。

孙继文大使不仅拓宽了外语专业学生的就业视野,而且在“如何成长为优秀的国际型人才”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他指出,要密切关注事关我国核心利益的重大事件、我国的对外关系和国际组织的发展,追踪国际形势与世界大事;更要学好外语,全面提升个人素质与应急管理能力。孙继文大使结合自身外事外交工作经历,阐明了抗压能力、沟通能力与应急能力的重要性。

孙继文大使的分享结束后,马文院长作了简要总结。讨论环节中,学生就翻译方式方法、讲好中国故事的技巧等方面与孙继文大使积极互动,讲座在融洽友好的氛围中结束。

孙继文大使的分享和指导为外语专业的学生带来了许多宝贵的知识和实践方面的经验,拓宽了参会者的国际视野,增强了同学们作为外语学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令全院师生受益匪浅。



上一条:中冶东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赵忠会做客外国语学院“洪楼译坛” 下一条:国家督学、中国传媒大学姚喜双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沙龙”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