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吴铭主讲学院第六十五期“鹿鸣论坛”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8日 14:53    作者:郭嘉怡    点击:[]

127日晚,我院20级亚非语言文学博士生吴铭主讲外国语学院第六十五期“鹿鸣论坛”,作了题为“朝鲜主体文学审美中的中国革命文学接受——以蒋光慈《鸭绿江上》的儿童绘本改编为中心”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冯伟教授主持。

吴铭是我院牛林杰教授指导的博士生,曾先后赴日本、韩国等多所海外高校交换学习,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二十世纪东亚抗日叙事文献整理和研究”,其主要研究方向为近现代中日韩人文交流、抗日战争和朝鲜战争文学。首先,吴铭介绍了《鸭绿江上》的作者蒋光慈,叙述了作者的写作背景,以便同学们对该书有初步的了解。吴铭提到该书叙事脉络的重建,介绍了《鸭绿江上》的故事梗概:该书以回忆性叙事展开故事,主角李孟汉经历过美好的青春时节,但在战争爆发之际,失去了青梅竹马的玩伴,也失去双亲,过上了异国他乡逃亡的生活。这一故事符合朝鲜文学在20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的“恋爱+革命”的创作模式,而且故事中简化了男女主人互动情节,体现了“恋爱”不再统领小说叙事发展的创作趋势。此外,吴铭还分析了“革命”一词在朝鲜绘本和蒋光慈原作两个版本中的意义所在和两种革命观,进而阐释了朝鲜文学革命题旨的重构。然后,吴铭分析对比原作和朝鲜绘本中的人物角色,阐释了朝鲜文学人物形象的重塑,即:爱国的阶级民众、奉献青春的女人、性格坚毅的男人。

然后,吴铭分享了关于论文写作、投稿的一些亲身经验,并从写作灵感、投稿、论文刊载等方面全方位介绍了该篇论文写作的过程。吴铭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很多适合外语文化研究投稿的期刊和投稿渠道,提供了有效帮助。

本次讲座内容详实,详细讲述了朝鲜主体文学审美中的中国革命文学接受,开拓了在座师生的视野,增加专业知识,对外院学生进行更深一步的跨文化研究具有更深层次的意义。


上一条:北京语言大学关立丹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师说讲堂” 下一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团队举办2024年度国家级项目选题论证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