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社科院吴晓都教授“钱钟书与俄苏文艺思想”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09:22    作者:王春菊    点击:[]


20215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吴晓都教授应邀到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学,作了题为“钱钟书与俄国文艺思想”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建刚教授主持,俄语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教师均参加了此次活动。

吴晓都教授以近现代俄国文论界对世界文论的两大重要建树与贡献——形象思维论与形式文论为切入点,以钱钟书先生的阐发为主视角,围绕“别林斯基”、“形”、“象”、“形象思维”、“陌生化”、“博喻”、“莎士比亚式”、“莎士比亚化”等关键词,深入探讨了形象思维论、形式文论和马克思主义文论的学理内涵。

吴晓都教授强调指出,钱钟书先生在文学研究中尊崇马克思主义的文艺理论,十分重视思想表现形象化在文学艺术、特别是在诗歌创作中及其评价中的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吴晓都教授从“博喻”、“莎士比亚式”、“莎士比亚化”三个形象化的关照维度入手,概括指出钱钟书先生对形象思维论研究的独特贡献在于钱先生善于站在中华民族文化的基石上把中国古代文学创作经验与西方文学的经验加以合乎规律地细致比较,从而从东西方文学经验上深一层论证俄罗斯创立形象思维理论的正确性。

讲座结束后,李建刚教授对本次报告做出总结和高度评价。在互动环节,与会师生踊跃提出问题,吴晓都教授一一耐心解答。本次讲座内容详实,吴晓都教授幽默诙谐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令同学们获益匪浅。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三十五期师说讲堂 下一条:大外部大学外语课程建设研修活动成功举办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