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大外部大学外语课程建设研修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1:26    作者:柳婷婷、张琪    点击:[]


52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知新沙龙”和“育贤论坛”系列学术讲座活动邀请了四川大学的石坚教授和吉林大学的潘海英教授。两位教授分别围绕外语语言文学学科课程思政建设和大学外语课程创新发展两大主题,为大学外语教学部的老师们奉献了两场精彩纷呈的讲座。讲座分别由王俊菊教授和胡志军教授主持,济南校区和青岛校区的100多位大外部老师线上和线下参与了讲座。

石坚教授的讲座主题为:“立德树人,润物细无声:课程 思政 育人”。石教授现身说法,报告内容既涵盖大局政策,又辅以感人实例,娓娓道来,让人热泪盈眶,感慨万千。石教授指出,在国际国内的新形势下,外语类教师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教育提出的“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要求,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强调,“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在课程设置上应注重“厚通识、宽视野、多交叉”。他以四川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公共平台课为例,介绍了如何提炼学科、专业、课程的元素,如何从“三个度”展开课程思政,如何开出“博雅、人文、面向未来”的课程。同时,他通过讲述令学生终身受益的几位老师的故事,生动阐释了“育人出自细节中”、“润物细无声”的深刻内涵。石教授特别指出大学外语教育,对于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潘海英教授以“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大学外语课程创新发展的若干思考”为主题,提出新文科建设应突破传统文科的思维模式,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为主要途径,促进多学科的交叉与深度融合,更好的服务于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潘教授向老师们介绍了吉林大学在大学外语教学课程方面的探索与创新,即依托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构建“可复用、可创新、可研究、可持续”的外语教学体系。她从“课程理念创新、课程目标多元、课程类型多样”三个角度,探讨了大学外语课程应如何顺应新时代语境,充分利用语言教学的综合优势,积极迎接挑战,推动学科融合并大力推进课程改革创新。潘教授最后指出,大学外语部应提供丰富优质的外语课程、建设多样易学的外语资源、打造智能高效的外语云平台,为跨院系、跨学科的人才培养提供支持,尤其是助力于培养学生的文化认同与国家意识。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就通识课程的设计理念和开设方式、大学外语新课程的多元评价体系以及如何更好的进行线上线下教学方式的融合,与两位专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在我校大学外语教学进行创新改革之时,本次大外部大学外语课程建设研修活动的成功举办,为老师们带来了深刻的启发,也为下学期新课程的陆续开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

  




上一条:社科院吴晓都教授“钱钟书与俄苏文艺思想”讲座顺利举行 下一条:四川大学石坚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沙龙”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