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外院新闻 >> 正文
山大团队在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题研讨会作团队展示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13:35    作者:朱耀云    点击:[]

9月15日—16日,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在沈阳师范大学召开,外国语学院王俊菊教授带领山东大学外语教师教育研究团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做团队展示,朱耀云、韩佶颖、张静等三位老师作为团队成员全程参会。
      此次会议以“基于学生发展需求的教学设计、实施与评估”为主题,共组织了八个团队展示。山大团队作了题为《质性研究取向下的高校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的展示发言,分别聚焦对外汉语教师和学术英语教师的教师发展,做了题为“跨文化失谐情境中的对外汉语教师学习研究“、”复杂理论视阙下国际汉语教师教学系统的延展及其成因探析”、“从通用英语到学术英语——专家型教师实践性知识发展的个案研究”、“从通用英语到学术英语——教师改变的过程与成因研究”的系列发言。四个研究均采用个案研究方法,借助扎根理论和Nvivo等分析软件探讨了跨文化失谐情境中对外汉语教师学习的动因、内容和效果,挖掘了某对外汉语教师将教学系统由课堂拓展到课外的改变轨迹、动机、效果和影响因素,分析了学术英语教师实践性知识发展的动态性、适切性、迁移性、反思性和自主性特征,凝练了教师学习及教师个人因素的影响,建构了教师改变的机制模型,受到与会学者以及文秋芳教授、王蔷教授、战菊教授等知名学者的认可与褒扬。

据悉,来自全国各地从事外语教师教育研究的高校教师、教育工作者、研究生以及中小学的教师、教研员和教育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等近30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山大团队在本次会议上集体亮相,实现了“分享+宣传”的交流效果。会场上下,团队成员与会专家、学者、一线教师及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老师进行了丰富的交流研讨,为加强未来的科研合作和教育合作拓宽了平台和空间。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08年,旨在推动我国外语教师教育与专业发展的研究与实践,已先后举办多次大型学术研讨会,在学界影响巨大。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王俊菊教授担任该会副主任委员。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山东大学日语学科共建会议 下一条:外院日语系成功举办“山东大学-日本东北大学日本学研究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