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园地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术贡献奖名单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5日 10:10    作者:    点击:[]

马文,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应用会话分析研究所所长,山东省文科实验室“语言科学实验室”主任,山东大学临床神经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山大-哈佛失语症国际合作实验室主任,山东大学语言科学实验中心主任,山东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人文学部委员。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

2022年度,马文获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中国残联部级科研项目1项、山东省残联重大横向课题2项,发表SSCI期刊论文1篇、CSSCI期刊论文 2篇,建成孤独症康复师省级规范化培训基地,创刊并主编爱思唯尔英文国际期刊Language and Health。




王俊菊,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通用语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学科评议组成员兼文科三组秘书长。主要从事二语写作、外语教育、外语教师发展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重点项目等课题10余项,出版著作和教材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国家一流专业、国家一流课程、教育部英语写作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兼任《二语写作》主编、《英语教育研究》副主编、Journal of Writing Research编委等。

近年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了《英语类专业本科教学指南》《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研制、修订或审校工作。兼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写作与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第二语言习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山东省翻译协会会长等职。




王颖,本年度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大学生表达性英语写作育人机制研究”和省社科基金项目“表达性英语写作理论创新与实践研究”进展顺利,并新获得山东大学教育教改重点项目和横向应用课题各一项。研究工作取得了多项重要学术成果。本年度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SCI期刊论文3篇、CSSCI论文1篇,其中论文“二语任务中的语言参与研究”发表在语言类CSSCI期刊《现代外语》上,为今后语言参与研究的研究框架和测量指标提供了借鉴。论文“Effects of prior knowledge and reasoning demands on Chinese EFL writing performance”发表在SSCI一区杂志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上,该论文为今后任务复杂度对写作产出的影响提供了实证参考价值。另外,作为参与人获评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本年度指导了4名博士生和10名硕士研究生,其中1名博士研究生和5名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指导过程中注重研究生学术能力和学术规范的培养。作为教育部英语写作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成员,主讲、主持讲座各两次。在第13届外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国际研讨会做大会团队展示发言。作为应用语言学团队负责人,为老师们各级项目选题和申报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牛林杰,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外语非通用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外交部中韩关系未来发展委员会中方委员。兼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中韩文学与文化比较研究会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朝鲜韩国文学研究分会副会长。研究方向为韩国语言文学、区域国别学。出版学术专著、译著、教材等30余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咨询报告10余篇。先后荣获大韩民国优秀学术图书奖、外交部长官奖、卧龙学术奖、国家级规划教材、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优秀教材一等奖、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优秀教材一等奖、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一流教材、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奖项。




申富英,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研究分会会长、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国文学研究分会副会长、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等职,系国家社科项目、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国家留基委出国资助项目等的评审专家,《外国文学研究》《当代外国文学》《浙江大学学报》等多家CSSCI期刊以及Explicator,Asian Women等多家SSCI或A&HCI期刊的审稿专家。主持或主持完成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70余篇,获得省部级奖项多项。2022年度申获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项目1项(主持人),在《外国文学》《当代外国文学》《东岳论丛》发表学术论文3篇(唯一作者或第一作者),主编教材1部,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主持人)、一等奖1项(主要参与者)。






刘畅,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韩语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韩国历史与文化、国别和区域学。曾任在韩中国访问学者联谊会会长、韩国首尔大学客座研究员。现任山东大学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中韩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朝鲜史学会理事等职。担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研究生学历学位评审专家、第五轮学科评估评审专家等职。

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特别委托项目3项,以及山东省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面上资助、教育部等各类项目10余项。在A&HCI、CSSCI、KCI等中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译著3部,主编韩国语教材3部。撰写高质量智库研究报告10余份。先后获得大韩民国学术院优秀学术图书奖、中国非通用语优秀学术成果奖、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等。




张聪,美国普渡大学博士,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大学课程思政名师,山东大学未来青年学者。曾获美国普渡大学昆提利安教学奖、第二届全国混合式教学大赛总决赛一等奖、首届高校创新教学大赛全国三等奖等多项荣誉。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两项,主持国家社科项目一项和省部级项目四项,主持的《学术英语写作》被评为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发表多篇SSCI高水平论文,担任System等多家SSCI期刊审稿人。获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年会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一项、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一项。2022年主持国家社科年度项目“新时代高校外语教师数智评价素养研究”,回应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对教师运用数字技术和智慧工具进行评价的能力提出的新要求以及新时代高等教育赋予教师育人评价的新使命,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应用价值。





陈媛,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韩国首尔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中韩思想史、韩国思想与文化、国别和区域学,研究专长为朱子思想及儒家经典在东亚的承传。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活动,在东亚朱子学研究以及翻译领域取得了一定的学术成果。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项目、教育部项目、韩国文学翻译院项目等,并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出版学术专著一部,译著两部,合译一部。在A&HCI、CNKI、KCI等中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撰写多份高质量智库研究报告。在韩访学期间获评“优秀访问学者”称号,担任韩国核心期刊《东洋哲学》编委,并兼任山东大学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大学人类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董记华,2022年该学者在语料库语言学和数据驱动教学开展了深入研究,并在国际期刊发表两篇重要学术论文。第一篇文章发表在国际知名SSCI期刊Text & Talk,该论文聚焦于金融领域学术和工作语域的身份建构,围绕自我指称表达的使用和搭配网络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揭示了自我指称的搭配网络特征及其与其周围语义环境的协同机制。研究发现对于金融专业的语域特征和话语构建范式具有理论参考,对于该专业的课程教学和工作语篇构建提升具有实践借鉴价值。第二篇文章发表在SSCI Q1期刊ReCALL,根据最新JCR排名该期刊在语言学领域排名第四(IF=3.56)。该文章采用文献计量方法,对数据驱动学习领域的研究进行系统分析,研究发现了该领域的主要主题、高影响力发表及最新变革性研究,并根据Shneider(2009)理论,探究了该领域所经历的发展阶段及其特征。研究同时预测了该领域的未来发展研究方向和趋势,并探讨了数据驱动教学在大规模课堂实践中的实施。上述文章为身份构建和数据驱动教学的相关研究和实践探索提供了理论和数据支撑,为学术界关于身份建构、语料库技术和数据驱动等话题的探讨提供了新视角和新思路。





韩佶颖,2022年再次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是山东省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山东大学人文学科入选该榜单的唯一学者。该榜单以爱思唯尔的引文与索引数据库Scopus作为统计来源,从多个维度深度剖析、识别处于科研职业生涯不同时期的中国学者,并系统性展示其科研成果表现。入选该榜单意味着该学者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的被引总次数在全国本学科的所有研究者中处于顶尖水平,具有较高的国际学术影响力,为该领域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2022年度获批主持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2.0项目、教育部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山东省教育厅重点委托课题3项以及山东大学校级课题1项。发表SSCI论文三篇,作为第一作者在教育与教育研究大类269份SSCI检索的国际期刊中排名第一位的Computers & Education发表重要论文。获山东省教育厅2022年度调研报告二等奖。



上一条: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名单 下一条: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术新星奖名单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